民勤:破解“水”瓶颈 以节水“解渴”

“洗澡水可用于拖地,洗菜水可用来浇花,洗衣服水能够冲厕所……”近日,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节水宣传进社区的活动中,新关社区鸿飞家园的王阿姨分享了“节水秘籍”:“生活用水,能省就省,每一滴水都要明确用途,让‘小水珠’释放‘大能量’。”

  同样,家住西街社区盛景苑的梁女士对节水也颇有心得。她通过学习《节水宣传手册》和手机里的节水知识,将家中的水龙头和花洒都换成了节水型,并增加了蔬果盆以避免过度冲洗。在她们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邻居更加注重节水,并相互交流“节水经验”。

  “城市生活节水关乎可持续发展,它是建设节水型城市的关键环节。”民勤县城区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春梅介绍,民勤县通过推广节水器具,修复漏水管道,实施阶梯水价,采用智能供水管理,提高公众节水意识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城市生活用水的高效利用,确保每一滴水都能物尽其用,精准“解渴”,为建设美丽、宜居、绿色的节水型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城市生活用水,为民勤节水精准开方,标本兼治,使其不受“口渴之困”;而加大再生水利用的力度,则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绝的“血液”。

  在民勤县的人工生态湿地中,污水厂的尾水依靠重力,逐层穿越多级高差设置。湿地水生植物的根系与厌氧菌群“通力合作”,吸附并分解污水内的有害成分,将氮、磷等元素“一网打尽”。随后,经过表流湿地的进一步巩固,水流最终进入泵房收集,通过加压输送至中水管网,为城区绿化和各厂用水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将污水转化为生态活水,实现了从传统污水处理到污水循环再生利用的升级。”民勤县发改局副局长白云介绍说,采用“生态滞留塘+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的组合工艺,深度净化后的活水如同一股清泉,为沙漠绿洲注入了勃勃生机。这不仅为周边民众提供了一个环境宜人、赏心悦目的公共空间,更为守护绿洲安全构筑了坚实的生态屏障。

  民勤,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两大沙漠夹击中的绿洲明珠。源于祁连山冰雪融水的石羊河是民勤的“母亲河”,滋养着这片土地。然而,由于气候干燥、降水稀缺,以及上游来水减少,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等问题,导致下游生态急剧恶化,民勤绿洲曾一度因水而困。

  缺水之地更注重探索节水之道。近年来,民勤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通盘考量水资源供给、需求与生态保护等因素,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通过推广节水技术,回收和再利用水资源等措施,破解“水”瓶颈,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构建起科学合理的水资源管理体系,成功探索出“系统治水、科学管水、全民节水”新模式。

  此外,民勤县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监管作用,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分类水价机制,对规模种植、应用高效节水技术的实行优惠水价和节水奖励,对非居民、工业和特种行业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再生水实行优惠水价,通过水费的“一加一奖”,改变群众用水观念。

  “通过长期的优化用水策略,民勤县的用水、节水、排水、治水行为越发规范,各行各业节水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市民节水意识持续增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节水的热情也日渐高涨。”民勤县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委敏介绍说,水资源配置,让“再生水”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器”,让“闲散水”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动力源”,让“优质水”成为送入寻常百姓家的“幸福泉”。

  据悉,到2025年,民勤县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将控制在9%以内,绿化节水面积实现100%,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0%以上;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建筑的高效节水器具普及率将达到100%。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