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每天能喝9升水,脾气暴躁,以为是抑郁,没想到得了这病

爱喝水是好事,
但是如果每日需水量过大
可能需要警惕哦。
广州16岁少年彬彬
身上就发生了一件“怪事”。
16岁少年彬彬(化名)的饮水量是常人数倍,每日饮9升水。而且他的短期记忆力如同流水,转瞬即逝。
脑中仿佛有块橡皮
不断擦拭新的记忆
“医生,你是哪里人?”“你有吃的吗?”这两句是彬彬的“口头禅”。去年5月至今,尽管多次在广州的医院住院,他仍每天问医生同样的问题。
据彬彬爸爸曾先生(化姓)回忆,第一次察觉到异常是在2021年暑假,那时便发现彬彬的饮水量惊人,“一桶18升的家庭桶装水,他一个人两天就能喝完。”
当时担心是肾功能问题或糖尿病,但检查显示正常,后来彬彬喝水量稍有减少,便没再进一步就医。
2022年10月,彬彬行为变得异常,极易被激怒,被当作是青春期抑郁症治疗数月后,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了视野缺损,导致经常走路摔跤。
最终,经排查发现,这些异常的表现,都是因为患者的颅内鞍区生殖细胞肿瘤作祟。
系列症状只因颅内长瘤
去年3月,彬彬被查出是鞍区占位。当时医生怀疑是胶质瘤或颅咽管瘤,并为其进行了肿瘤切除术,病理诊断为生殖细胞瘤。
然而,彬彬却开始出现短期记忆障碍,体重也从110斤飙升至150斤。2023年5月,为寻求进一步诊疗,曾先生陪同彬彬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警惕“三联征”
该院肿瘤综合诊疗科副主任赖名耀及团队接诊了患者,根据初次会诊和复查结果,加上患者内分泌紊乱合并肺部感染,反复出现发热、浑身浮肿、情绪烦躁,医生判定需尽快放化疗,否则会导致扩散。综合考虑并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先行放射治疗控制肿瘤。
经过四次放疗,彬彬体温终于正常,情绪也稳定了。目前,彬彬正在接受化疗,每日喝水已控制在三升左右。
该院党委书记、肿瘤综合诊疗科蔡林波主任医师介绍,由于患者的肿瘤生长在鞍区,对下丘脑产生压迫或侵犯,从而引起一系列下丘脑综合征,包括多饮多尿、记忆障碍、情绪波动、食欲异常、体重变化、体温调节异常等。
蔡林波提醒,尿崩症、视力障碍和垂体功能低下是鞍区生殖细胞肿瘤典型“三联征”。如患者出现多饮、多尿,伴有视力减退、内分泌紊乱等情况,要高度警惕,及时就医排查是否脑部长有肿瘤。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