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越玩越富,穷人越干越穷?犹太人卖水思维:钱要这么赚

著名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说过“如果有一天,有人将我剥得身无分文,丢在沙漠,只需要有一群驼队经过,不久之后我又能建立起一座商业帝国!”

这话说的不可谓不大,但是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亿万富翁,他说出这种话并非在吹牛,而是真的有这种能力。


为什么呢?这就是富人的思维和穷人的思维并不一样。有钱没有用,因为钱总会花完,重要的是有一个创造财富的智慧和能力。

淘金还是卖水?

19世纪的美国加州,人们在当地发现了大型的金矿,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了整个城市,人们纷纷意识到这是一个发家致富的好时机,于是开始成群结队的向金矿金发,这支队伍被称为“淘金队”,而17岁的犹太人亚默尔,也是淘金队中的一名成员。

当时的淘金队人数可谓是人满为患,人们越聚越多,有的人为了争夺宝的甚至还大打出手,再加上当地气候炎热,人们更是苦不堪言。随着时间的推移,金子是越来越少,但是人却一天比一天多,很多人没有发家致富,还浪费了很多时间。


亚默尔也是如此,他非但没有找到黄金,还被干燥的气候折磨个半死。有一天,亚默尔静静地望着储水袋中见底的水,听着大家接二连三的口渴抱怨,亚默尔突发奇想:淘金可能是没有希望了,不如去弄点水卖,换点辛苦钱。

于是亚默尔放弃了淘金的念头,他将远方的水源挖开,就近挖了一个水渠,将水源引入挖好的水池中,再过滤一下,变成可以饮用的水,再装进桶里,把这些水挑到淘金者聚集的山谷里,卖给淘金者。


不少人嘲笑亚默尔,嘲讽他小家子气:“卖水哪里不能卖?大家都是来淘金的,而你却来卖水,何必要千辛万苦跑来加州呢?”

但亚默尔不为所动,继续卖水,依他来看,这么赚钱的买卖哪里找啊?把免费的水换成钱,而且几乎没有竞争者;哪儿有这么好的市场呢?果不其然,大部分淘金的人都空手而归,然而只有亚默尔在那段时间里赚了几千美元!要知道几千美元在当时,已经可以享受小半辈子了。


亚默尔的卖水思维,其实就是一种侧面的思考。有的时候此路不通,很多人都会选择不撞南墙不回头,也有的人选择返回原路,而聪明的人善于发现隐蔽的小路,从而获得新的发展方向。

一个行业的兴起势必会引来许多跟风的人,最终行业走向饱和,后面的人是无法赚到钱的,但只要细心就能发现被新行业带动的潜在行业需求。正如电商能带动快递和包装行业一样。


所以这个世界上真正的财富,并不是金钱货币,而是我们灵活多变的思维方式。一个人只要拥有灵活的思维,才能走出贫穷的困境,善于发现和创新,就不会一直贫穷下去!


众所周知,犹太人是世界上最会做生意的民族,他们虽然人口不多,却掌握世界众多财富。这和他们的财商教育也是分不开的。所以,孩子的价值观与财富观应该从小抓起,如果家长不知道怎么做,那就不如学习下犹太人视为家教宝典的《犹太人智慧全书》。

犹太人复盘了千百年来的成功经验,总结进了《犹太人智慧全书》里,这本书的经商理念、学习方法、处世智慧等,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如果你也渴望提升思维能力,渴望在人群中脱颖而出,不妨去看一看这本书,祝你早日赚得腰包满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