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水是为了培菌?是的,但硝化细菌是不能分解鱼粪便的

【前言】都说“养鱼先养水”,这是没毛病的。养水的方法很多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去掉水中的有害物质,增加水体溶氧量,培养微生物。

可是,为什么还有很多鱼友,特别是新手养鱼,水也困过,也曝气了,还是养不好鱼,甚至很快就死鱼了呢?因为你没有把养好的水维系好,你的鱼缸水体微生物系统没有真正发挥好作用。


前不久我看到有朋友说硝化菌群分解鱼儿粪便的话,觉得是个误解。在此我也就这个问题来说一说我们鱼缸养水到底养的是什么?都有什么作用?

很多时候,很多鱼友都认为把硝化细菌养好了,水自然也就清澈透明了,这才是最好的养水。貌似这认知是正确的,相信“缸明水净鱼欢”也是广大鱼友追求的。实际上水清不清,跟硝化菌没有必然联系。


鱼缸有硝化细菌就无敌了?你错了!

鱼缸里的硝化细菌的确非常非常重要,但是我常说硝化菌群,注意,是菌群,对鱼儿有益的微生物系统才是鱼缸维稳的关键所在,这其中包括硝化细菌。

鱼缸微生物系统主要作用是把鱼的粪便、食物残渣等有害物质分解成无害物质,再通过过滤循环系统来达到净水目的。使我们看上去的水很清澈。


鱼缸微生物系统都有哪些菌?都有什么作用?

酵母菌、EM菌:它是喜欢氧气的细菌,负责把粪便和食物残渣等有机物分解成氨,可以增强鱼的抗病能力;

硝化细菌:它也是喜欢氧气的细菌,负责把氨分解成硝酸盐;

乳酸菌、反硝化菌、脱氮菌:它们都是不喜欢氧气的细菌,它们负责把硝酸盐分解为气体挥发掉或者再还原成氨,它们也可以提高鱼的免疫力。

鱼缸微生物系统主要就是这几种菌在发挥主导作用。注意:酵母菌、EM菌把有机物分解成氨,乳酸菌、反硝化菌、脱氮菌又会把硝化细菌分解出来的一部分硝酸盐还原成氨。是不是觉得有点乱?看上去像是个死循环?


其实一点都不乱,有机物→氨→硝酸盐→(挥发/还原)氨→硝酸盐→(挥发/还原)氨……这是一直在循环的,有机物是有害的,也是微生物的食物,最终被分解、挥发掉。

上面的循环步骤后,鱼的粪便和食物残渣等等有害物质被分解干净,水中的氨和硝酸等有毒物质含量能够长期保持一个极低的水平。在微生物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各种菌的系统一直周而复始地循环下去,这才是水体系统维稳的原理。

很多鱼友只知道硝化细菌厉害,甚至还错误地认为硝化细菌能分解鱼便,其实是知道硝化细菌能分解有毒的氨后的错误认知,硝化细菌不会分解鱼粪便。


知道原理了,那么怎么有效地鱼缸维稳?

硝化细菌重要,但是其他有益菌也重要。我前面特意注明了喜氧菌和厌氧菌,根据细菌的习性来培养细菌才是正确的。因此,我们的过滤系统里最好有一个地方是缺氧状态,保障乳酸菌、反硝化菌、脱氮菌的生活,这才是培养有益细菌的正确姿势。

真正懂养水的人,并不是非要水有多清,就有多好,而是去建立上面这样的一个过程并保持循环。真正懂养鱼的人会通过换水来进一步降低水中的氨和硝酸等有毒物质含量。


应该怎么样换水呢?换水频率是根据你的缸和养的鱼和数量来决定,不要长时间不换水。都知道一缸老水对鱼好处多,但是如果一直不换水的话,一会导致水体太肥而爆藻,二会导致水中细菌和硝酸盐量的提升,进而导致鱼患病甚至死亡等。

所以,要有规律的科学换水。换水虽然耗力气,但是少量多次并不累,每次换个五分之一就行。


真正想养好鱼,我们还要懂得水里的各种物质和数值。水里的溶氧量、各种细菌等微生物、原生虫类、苔藻、草、矿物质、有机质,还有二氧化碳、氨、亚硝酸盐、硝酸、致病菌、水质的硬软和酸碱度等等数值,还要懂得有潜在危害的物质,懂得如何去降低这些数值。

假如是草缸,还要懂得合理利用光线这一重要元素。所以说,又回到了水质上,过滤一定要强大,包括生化过滤和物理过滤。完整科学的过滤循环系统做支撑,你的鱼缸微生物群就能生生不息。


总结

如果非要把水清不清和硝化细菌扯上关系,那么还真有一种情况:硝化细菌大量死亡时会在水里形成白雾状。但是鱼缸的水清不清,跟硝化细菌真没必然联系。纯净水很清澈吧?里面就没有硝化细菌!


总之,“缸明水净鱼欢”是我们都追求的,但,硝化细菌真不能分解鱼粪便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