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浇花要慎重:用对3种“水”事半功倍,做错了后悔都来不及

如,厨房中的洗菜水、淘米水、土豆水等,它们未经发酵成熟,虽然能够在短期内为植物成长提供养分和水分,但是日积月累下,会导致培养土肥力流失严重,板结成块,使生存在土壤中的花根如同"置身地狱"。


所以,我们用这类"水"浇花要慎重,尤其是下面的3种水,日常喜欢使用它们浇花的人可得注意,学会正确的处理方法,浇花事半功倍,若是做法错误要趁早改正,以防后悔莫及。


第一种:淘米水

淘米水是很多花友养花最常用的 浇花水,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来源丰富,多数人喜欢将其直接浇灌到土壤中养花种草,这个习惯说好也不好,说不好也没问题,主要是针对植物的生长周期不同而言。


一般一年生的蔬菜水果等,我们长期使用它浇灌也没事,因为罢院的时候,植株的毛细根就会残留在其中,经过一冬天的滋生,土壤就再次变得肥沃,不会影响到下一季植物的生长。


而对于多年生长的植物,我们使用淘米水浇花就需要准备上土壤改良剂,不然土壤结块严重的情况下就得抓紧时间换盆换土,一不小心还会对根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导致植物伤亡惨重。


第二种:啤酒水

啤酒水中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但是其中的酒精容易烧根,所以用它浇花不可取,尤其是植物处于幼苗期、花期的时候。刚刚开封的啤酒需要静置上8个小时以上,挥发掉大部分的酒精方可兑水浇花。


另外,使用啤酒水还能擦拭绿植的叶片,不但能够打开毛细孔疏通营养运输通道,还能刺激叶片加速光合作用,使其多多合成叶绿素,保管叶片个个绿得要冒油。


第三种:地下水(自来水)

地下水,很少被直接食用,所以多数情况下多是使用掺杂了消毒水的自来水浇花,但是自来水中的氯化钾等物质,对植物的根部存在一定的损伤,因此自来水浇花需要提前两天接出来静置,等到水温和气温趋近平衡的时候浇花效果最佳、伤害最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