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从没养鱼的水坑,为什么时间久了会有小杂鱼?鱼是哪来的?

夏季的雨水比较多,尤其是在南方地区的六七月份正是汛期。一到下雨以后,有些河流、水库就会涨满水,而在水中还会有很多的大鱼。这段时间南方就出现了多地持续降雨,而且还因为泄洪了,好多地方在马路上、大街上都能抓到鱼,并且还是一些大鱼。


而在农村的一些大山上,有一些大的水坑,之前也没人放过鱼,或者是在里面养鱼,但是过一点时间以后,在水坑里面居然也能发现一些小杂鱼,那这些鱼是哪里来的呢?老俗语“万年鱼籽”有道理吗?看完也就懂了!

在笔者这里以前果树比较多,而为了方便农民灌溉果树,也是一般隔不远就会挖一个大的水池子,然后就用来装雨水的。这样下雨以后,水池子里面就会蓄满雨水了,农民上山打农药,或者是灌溉用水也方便一些。而在水池子挖好后一段时间,就有人发现水池子里面有鱼了。当时第一次发现的人还在里面抓到不少的鱼,不过都是一些小杂鱼。


村里人也都很好奇,这些鱼都是哪里来的呢?难道是谁放养的吗?村里问了一圈,也没人承认是自己放养的。可是这个水池子,又没有活水来,都是下雨的雨水。怎么会有小鱼呢?村里的老人就说了,千年草籽,万年鱼籽,这些鱼都是从地里“长”出来的,因为土壤中本来就可能有鱼籽。对于这种说法,村里不少的老人都是认可的,还有些人说泥巴里面会长出鱼来。

在民间确实有着“千年草籽,万年鱼籽”的说法,把一些不长草的土壤挖回家以后,没过多久它就会长出一些杂草。原因是土壤中本来就有一些草的种子,它们遇到合适的环境就会继续生根发芽。但是说鱼籽,也有这个神奇的功能,笔者是不相信的。有些从不养鱼的水坑,过一段时间就有鱼了,笔者认为鱼的来源有以下几种途径:

第一种:天上掉下来的。天上掉鱼这样的事情,也不稀奇。在世界上真的发生过,不过是概率很低而已。像一些沿海地区,有时候发生龙卷风了,就会带走一些鱼群。


第二种:水源地来的。这个水源地因为距离这个水坑可能比较近,而在有时候发生了洪水了,就会带来一些鱼群,或者是鱼卵。像今年好些地方的大街上都能抓到鱼,也就不奇怪有些水坑里面有鱼了。洪水会带走大量的鱼群,其中还有很多的鱼卵。遇到合适的环境了,鱼卵就会孵化出来。而且有些水坑,还有可能是连通地下河流的,因此鱼就从地下河流进来了。


第三种:鸟群带来的。有很多的鸟类喜欢在水中寻找食物,其中就有一些是以鱼为食的,它们常年在水中活动,其中脚上、身上就可能会携带一些鱼籽。还有些鸟会吃各种鱼类,而吃下去的鱼可能就有大量的鱼籽,在被排出来以后,它们中的一部分,就可能会孵化出小鱼。


第四种:爱心人士放生的。近年来不少人崇尚放生,喜欢把一些动物放归大自然,其中放生鱼类的就有不少,有人放生泥鳅,有人放生乌龟,还有蛇等。正是因为有些人悄悄的放生,所以有些入侵物种也就多起来了。而一些水坑中突然就有鱼了,也不排除是人为放生的。


所以一些水坑时间久了就有鱼,笔者认为最大的可能是鸟带来的,然后就是水源地流进来的,还有可能是人为放生的。至于“万年鱼籽”应该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你们说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