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食品巨头“杀入”千亿瓶装水市场,能走多远?

超过2000亿的饮用水市场,一直以来都让每一个企业眼馋。不仅仅是背后的利润,更因为它背后庞大的营销渠道。

说起好丽友,大家并不陌生。这个以休闲食品为主营业务的零食巨头企业也要跨界了,进军高端瓶装水市场。


目前已与中国著名咖啡连锁品牌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签订高端矿泉水——好丽友济州熔岩水及“高笑美”等好丽友产品的贸易合同,上述产品也将陆续通过瑞幸咖啡线上渠道及线下门店进行销售。

携手瑞幸,能否稳坐矿泉水市场?

据了解,早在2016年,好丽友花费21.24亿韩元收购了济州岛本土企业。2019年7月开始,好丽友控股公司向专利厅申请了以济州岛形象为图案的商标,为推出熔岩水作准备。到现在开始放出消息要推新产品,并且还计划与瑞幸咖啡达成合作进入中国高端饮用水市场。

这样的一系列前期布局市场,可以算是很精心了。

但是,真的有用吗?

饮用水巨大的市场,从来不缺乏挑战者。

目前,高端水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依云自《欢乐颂》之后在国内名声大涨;百岁山稳坐该品类的头把交椅,通过赞助网球、篮球、重大会议等国际事件,保持着“水中贵族”的形象。农夫山泉高端玻璃瓶更是备受追捧。

此外,昆仑山雪山矿泉水表现也很出彩,去年销售额突破10亿规模。

比之咖啡,矿泉水开采有难度,属于国家矿产资源,只有得到许可才能使用。稀缺才珍贵,这也是诸多企业“跨界”进入饮料行业时,选择矿泉水的另一重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整个饮用水市场在近几年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康师傅1元水消失,继承市场的涵养泉在市场的认可度大不如前。除此之外,原本的乐百氏在今年宣布再次进入市场,但是也难以再现当年的辉煌。


可主做矿泉水的百岁山,却“越战越勇”,不仅超越冰露,娃哈哈和康师傅,还以10.1%的市占率挤进中国包装水品牌销量的前三。

种种变化,如里斯咨询研究报告中指出那样:1元水消费市场慢慢减小;2元水消费市场稳定;3元消费市场慢慢扩大;4元及以上的高端矿泉水市场正在酝酿,处于起步阶段……

显然,好丽友看好高端瓶装水市场的发展,在矿泉水方面大展拳脚。

好丽友拿什么取胜?

好丽友敢推出济州熔岩水看来也是有着自己的信心,但是是否真的能让它站稳脚跟?

长远来看,争夺矿泉水资源是有远见的。可企业当下的盈利转换来说,难度仍不可小觑。

首先,好丽友熔岩水选择的水源地在济州岛,相比诸多进军水企的新品牌,好丽友矿泉水有着自己的优势,产品采用的是国外水源,具有差异化优势。

即便如此,考虑到铺货渠道、产量、市场竞争环境等问题,该产品似乎也难以成为“主流”。困难在于,这点优势与国内老牌水企相比,显得“微弱”许多。

渠道方面,首先好丽友在国内有着不错的知名度,在渠道上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和瑞幸咖啡合作,在渠道上有了一定的拓宽。


但是,这些渠道有多少是适合高端水生存?

高端饮用水的渠道多集中商超、酒店或者会议等方面,好丽友的产品在中国大多数是休闲食品,并不是高端,在高端渠道上十分有限。而瑞幸咖啡虽然发展迅速,但更依赖于其传播,而消费者也大多数为白领,本身的高端用户也十分有限。并且好丽友的经销商大多数都是休闲食品经销商,在饮料方面的渠道到底有多少,很难预料。

而好丽友的这款济州熔岩水定位在高端饮用水市场,并且从韩国进入中国,价格绝对不会低,那么真正适合它的渠道就更加有限。

最后真正受影响的其实还是产品本身。

这样来看,好丽友“试水”的这款跨界产品,想要在行业中站稳脚跟还是要从产品质量、产品定位、营销方式、销售渠道等多个方向进行努力。

高端水拼的不是价格,也不是促销力度,而是如何找到口感认可度更高的消费者才是最重要。

所以好丽友熔岩水上市前,要面临很多困难,想要更长久的发展,必须要根据自己的定位找好消费群体,能否达到与休闲食品同样受欢迎的明星产品,还需要一步步探索中国高端水的市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