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浪余欢水:我很怂,可是我也需要尊重!

之前b站视频《后浪》刷屏了。视频中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一个个踌躇满志的眼神,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仿佛青春热浪袭才,让人不禁赞叹青春的生机勃勃、魅力四射。

只不过时光荏苒,度过斗志昂扬的青年时代,人到中年,或许就不再是浪尖上的弄潮儿,往往功成名退,退居幕后。这就像视频里的何冰老师,作为优秀体面中年人的代表,以一种旁白的吟诵者,支持者的形象出现。他语气上更多了一份厚重和期待,眼睛里更多了一份坚毅和自信。

可是更多的时候,长江后浪拍前浪,大多数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这样的前浪比比皆是,就比如怂人余欢水。


看过《我是余欢水》这部电视剧的人,大概对余欢水的怂,有目共睹、印象深刻。从工作到家庭再到朋友圈,他都是食物链的最底端。很多人怒其不争,而我却看到这“怂”背后的心酸苦累。

亦舒说:真正的委屈是说不出来的,说出来的,都不算委屈。我想,余欢水的苦楚,大抵如此。

1

一、怂,是为了保护仅存的自尊。

人到中年不如狗。业绩垫底的余欢水,是单位同事群嘲的对象。在看到他假装有业务打电话时,曾经的徒弟也蹬鼻子上脸当众揭穿:“老余,你电话忙音啊,一米外就听到了!”


领导更是动不动给他穿小鞋。送孩子迟到,被扣发底薪并贴墙警告;别人能领的红酒,到他那儿就是冒领,被三个领导抓包,训斥,连带惩罚扫公司厕所……

偏偏又因此在之前承诺好的家庭聚餐中迟到。他把费了老劲领回来的红酒带给大家喝,却被发现酒是78元一瓶的廉价货。小舅子不怀好意咄咄逼人。妻子脸面无光,对他更加怨恨。


余欢水假装接挂掉的电话和吹牛带的是贵重的红酒,这看似很怂的举动,其实只有一个低到尘埃里的愿望——让别人高看自己一眼,给自己留下仅存的一点点脸面和尊严。

可是事与愿违,现实像一把血淋淋的尖刀去伪存真,他最后一点自尊也碾碎成尘,连渣子都没剩下。

2

二、怂,是为了守护完整的家庭。

余欢水在家里没有存在感完全是常态。

因为楼上装修扰民,他上去理论,无功而返。刚从楼上下来,听到妻儿对话,在儿子问“真的不等等爸爸”时,她老婆习以为常地说:“你爸爸牙疼,再说他也不喜欢逛商场”,说完拉着儿子就上了电梯,完全视他为无物。

更扎心的是就在一墙之隔的他即使知道这些,可竟然连走到妻儿面前的勇气都没有……


有人说怕老婆是因为爱老婆。余欢水的怕就有更复杂的意味了。中年人的婚姻里,比起爱更重要的是责任。或许他明知妻子已不爱他,但为了给彼此一个交代,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他仍拼尽全力守护着。

为了儿子以后发展的好,他可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所以他愿意把好不容易要回的13万元债款,第一时间给即将离婚的妻子买新车,愿意放弃抚养权并净身出户。

他在看到妻子数落儿子时哭的比儿子还伤心;在发现妻子早有新欢时,那句:“你们要不对儿子好,我做鬼也不放过你们!”是发自肺腑的真实心声和少有的强硬表态。

他在婚姻里所有的忍让讨好,不过就是为了妻子能好好过活,孩子能在完整的家里健康成长——然而这样的百般迁就也挽回不了妻子渐行渐远的脚步……

3

三、怂,是为了坚守真心的友谊。

余欢水跟吕夫蒙曾是最铁的哥们。当年为了帮吕夫蒙,余欢水把母亲留下的钱全部借给了他。

可是如今,余欢水因为钱闹到快要离婚,去找吕讨回自己的钱,却被朋友忽悠、欺骗和羞辱。真是我为朋友两肋插刀,朋友反手给我一刀。

成年人的友情是什么,可以谈天吹牛,可就是别说钱,一谈钱就崩。在吕一次又一次的敷衍下,余欢水难道真的没有识破吗?

不,他只是选择相信——就像一个孩子般,执着地相信他们的兄弟情义还如当初那么纯粹,毫无保留的对别人,去坚守他们的情谊。

直到他亲眼看到“说自己在非洲”的吕夫蒙就在马路对面的不远处,才不得不面对现实。要坚守的友情,曾经过命的交情,在现实中不堪一击,支离破碎。

当余欢水站在画展现场,不得不把装睡的自己敲醒。我仿佛听到,他心里对友谊的信仰最后守分崩离析的声音。

余欢水之所以对吕一忍再忍,怂得好像是自己欠别人钱一样,不是因为软弱,是因为珍惜。

这样的赤子之心难能可贵,只是他的退让没能让朋友觉醒,反倒换来朋友的得寸进尺。余欢水看起来很怂,可是到底谁更可悲呢?

真正的可悲是丢失了本心。成人之间的友情,表面的寒暄亲热不如真诚的扶持相助。不要让真正的朋友变成敌人,因为朋友一生一起走,这样的人儿不再有!

4

四、怂人,逆袭的原因也很怂。

这么怂的余欢水后来竟然逆袭了,原因很令人唏嘘:他被查出癌症晚期,只有几个月好活了。他所谓的改变也不过是死之将至,生命最后的疯狂。

看看他是用什么方式把丢掉的脸面捡回来的:大闹楼上长期扰民的装修现场,声嘶力竭地泼油漆砸东西;跟平时蛮横的邻居争辩,不要命跟头上摔酒瓶子;

捣毁卖假酒店铺的招牌灯牌以泄愤;

在朋友画展现场当众耍无赖以逼朋友就范……疯狂的余欢水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可是也付出了代价:身心受伤,被警察拘留三天,跟最好的朋友绝交……

你说余欢水这样很解气,简直是逆袭了!可是为什么,我只看到深入骨髓的悲哀。


把一个善良、知书达礼、有情有义的人变成一个暴怒无常、竭斯底里、泼皮无情的人,这叫逆袭?这分明是整个社会的悲哀。如果温良恭俭让的人只能通过这种偏执的方式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回报,是不是有什么地方不对头?是不是,大家都病了?

当人们默默遵循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对那些弱势群体被欺凌的现象认为理所应当,甚至踏上一只脚时,这种悲哀就开始了……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5

五、怂人,并不全是一无是处

中年余欢水活得窝囊狼狈,可是他也曾经意气风发、春风得意。他曾是职场上佼佼者,业绩傲人,连续成为公司销售冠军;

他曾无私帮助那个“把一千万单子谈成一百万”的徒弟成长为业务骨干;

他曾一个月工资超过老婆半年工资,自己住的房子比丈人一家的都大……


这样志得意满的余欢水跟现在的他简直判若两人!如果不是在谈业务的路上和大壮一起发生车祸,受到重大打击,余欢水本不是这么怂。事实上即使怂了这么久的他,智商在线起来也不容小觑。在劫匪绑了一船人的时候,他机智过人,靠着三寸不烂之舌,生生反败为胜,救了一船人的性命。

你永远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经历塑造了一个人,不要武断地对任何人下结论。

不要随便轻视别人,即使这个人看起来懦弱无能,尤其是那些看起来窝窝囊囊的中年人。

请你尽量保持微笑,给予他们起码的尊重和礼貌。能暖言安慰的时候别恶语相向,能宽厚相待的时候别棒棒见血。

你可以不喜欢他不欣赏他,但千万不要随声附和,做墙倒众人推的推手,做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或许只有这样,“余欢水”们才能度过自己生命的寒冬。

中年人的觉醒往往就是一个点,看破了这个点,真正的逆袭才会像暴风雨般来临。

就如这一段爆红的42岁刘敏涛。她在热播剧中那么高贵优雅,唱歌时又那么妖娆迷人,把成熟女人的魅力风情拿捏的丝丝入扣,真真让人观之忘俗、念念不忘!

可这样的她也经过了像余欢水那样的蛰伏期。

事业高峰期,为了家庭淡出,一腔痴情换来丧偶式婚姻,一个人经营,一个人育儿,身在豪门却连自己喜欢的冰激凌也吃不到……

幡然醒悟,离婚后的她返回热爱的舞台,靠自己的实力重新开创一片天,蒙尘的珍珠终于重新焕发耀眼霞光……没有婚姻里那段黯淡日子的淬炼,也打磨不出她看透风景后的潇洒随性、魅力四射。

就像得知误诊后又活一次的余欢水,林林总总的挫败和深夜里绝望的痛哭,都变作整装待发的动力和养分,幻化出一个破茧成蝶后真正逆袭的他——低调而有内涵,善良而有锋芒。


有人说,所有的优越感都来自于缺乏见识或缺乏悲悯。

其实这社会中愿意坚守善良和底线,默默付出、咬牙前行的“余欢水”们,都很可贵,值得每个人的尊重和祝福。你对待他们的样子,暴露了你真正的人品。

更何况,大江涛涛,浪滚浪,后浪总有一天会变成沙滩上的前浪。毕竟,人生这么长,谁知道哪一天自己也活成怂人余欢水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