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洗水”,古代人在喝茶用水上有多会玩?

“器为茶之父,水为茶之母”,茶的内质优劣,要通过冲泡后,以眼观、鼻闻、口尝等方式感受和分辨。而不同的水质、水温、水量会孕育出不同品质的茶汤。水对茶的影响不可谓不大,在对水重视这点上,古人比我们就要细致很多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经对水有过极为细致的分类,书中总共收录了43种水类,其中地水30种,如江水、湖水、泉水等。天水十三种,如雨水、雪水、露水等。茶圣陆羽也对水和茶的关系有过阐述,他说:“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拣炼泉、石池、漫流者上”。


极爱品茶的乾隆出巡时,就要带着“天下第一泉——玉泉水”出门,但再好的泉水在路上颠簸久了,难免口感会变差,这时就有人想出了以水洗水的办法!“然或经时稍久,舟车颠簸,色味不免有变,可以他处泉水洗之,一洗则色如故焉”。说到这有茶友问了,水怎么洗?这种无色无味的东西,混在一起,怎么分辨哪些是玉泉水?哪些是当地水?


以水洗水之法其实并不难:找一个大一点的容器,先将玉泉水装进去,水位在哪里就在哪个地方刻上记号,然后记住分寸,然后再在装着玉泉水的水中放入当地的水,搅动后待水静止,“污浊皆沉与下,而上面水清澈矣”。


这是什么道理呢?玉泉水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水。实则是因为古人认为“水以轻清甘洁为美”,作为名泉高端玩家的乾隆帝曾用特制的银斗量过全国各地之间的泉水的重量,同样体积的水,以北京玉泉最轻,一斗重一两;济南珍珠泉水斗重一两二厘;扬子江中泠泉水斗重一两三厘……至此,以水洗水的说法就成立了。玉泉水轻,当地水重,以当地水洗过的玉泉水会漂浮在上层,从洗过的水中取得倒进去同体积的水,就是玉泉水。


古代喝茶比现代要精致的多,只不过很多讲究复杂一点的饮茶文化在历史的长流中已经慢慢被磨灭,现在的我们只能靠着先人留下的书籍“东施效颦”,一点点琢磨学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