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七大酿酒资源之:水

我们先来看看泸州所处的气候情况。泸州市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由于青藏高原、秦巴山岭、云贵高原的屏障作用,泸州市的大气环流,主要受北方大陆干冷季风与南方海洋暖湿季风交替活动的影响。冬半年主要受西北利亚和蒙古到新疆一带,向东南而下的大陆干冷空气团的控制。夏半年主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青藏高原高压控制。

泸州气温较高,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无霜其长,温、光、水同季,季风气候明显,春秋季暖和,夏季炎热,冬季不太冷。冷暖空气的对流碰撞,就确保了泸州的雨水充足!

泸州属长江水系,泸州的河流以长江为主干,形成树枝状分布,由南向北和由北向南汇入长江。

泸州境内河流众多:集雨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61条,其中50-100平方公里的30条,100-400平方公里的20 条,400平方公里以上的11条。集雨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有15条。

泸州的主要河流有:长江、沱江、赤水河、古蔺河、永宁河、塘河、濑溪河、东门河等。

据《礼记·月令》记载:“水泉必香”。“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

“泸州水独厚,老窖工艺精;开坛香四溢,随风飘满城。”

在泸州位于凤凰山下的龙泉井水,四季常满,清洌微甘,是凤凰山地下水与泉水的混合,是美酒酿造的上乘之选。

白酒酿造是微生物生长繁殖及酶活动的过程,全程都必须有水的参与。

所以,水是酿酒的主要原料!

这一点,我们许多朋友都非常容易忽略。

我们留意看一下各种白酒的“配料表”,第一个原料就是“水”,而大家一般都只关注酿酒的粮食原料。特别是现在关于“酒精酒”和“发酵酒”的热议的今天,对“水”这一重要的酿酒原料反而很少有人关注。

水是生命的源泉。酒的香味成分中含有100余种微量元素,其中许多源于水。水质优良、无色、无异味,pH值适中,有利于糖化、酯化和发酵,软硬度适宜,能促进酵母的生长繁殖,水中含有的微量元素也很丰富。


泸州老窖酿酒用水,历史上取用龙泉井水。

经专家化验分析,此水无臭、微甜、呈弱酸性、度适宜,能促进酵母的繁殖,有利糖化和发酵。

长江、沱江、赤水河等76条流经泸州,长江和沱江在这里交汇。现在泸州老窖大生产酿酒采用长江水,且经水处理后,水质更加优异,其水中富含钙、镁等微量元素。水质呈弱酸性,硬度适宜,对霉菌、酵母菌生长繁殖和酶代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能促进酶解反应,是大曲酒酿造的优质水源。

泸州老窖的酒质有口皆碑。泸州老窖酿酒的水质,是造就泸州老窖浓香鼻祖的重要原因。

酒城酒脉知何处,风水宝地凤凰山。

今天,我从泸州老窖“水源”这一酿酒资源优势,与朋友们进行了分享。下期,我再来聊聊泸州老窖的酿酒资源优势之六: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