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榮縣:14個水美新村因水而美

伴隨操作手合上電源閘刀那一刻,榮縣一洞橋村那大片大片的茶園地裡,旋轉的噴頭頓時噴發出濃霧狀的細雨,滋潤著有些干渴的茶園。陽光、雨霧、茶園、唱歌的小鳥、勤勞的蜜蜂,還有那倒映在一汪清水中的民居。明媚的春天,站在山崗上,目睹這陽光下的“雨景”,欣賞榮州大地這幅水美新村新畫卷,你會由衷地感慨,榮縣實施水美新村后的這片希望的田野,太美了。一洞橋村,僅是榮縣近兩年實施14個水美新村的一個縮影。

“這裡的一大片茶園,都是我的,現在正在採摘獨芽出售。這段時間,正是茶葉需要水分促芽的時候,村上就安排噴灌了三四次了,過去,要自己抽水一塊土一塊土的去灌,耽誤時間,現在閘刀一板,一大片的茶園就灌了,太方便了。”正在茶園裡採茶的一洞橋村15組村民但翠紅說。

一洞橋村黨支部書記程天祥介紹,2018年,縣水務局在一洞橋村整合“高效節水”項目資金1000多萬元實施了水美新村建設,建設了一個500立方的調節池,安裝兩處各37千瓦的加壓泵,沿茶園鋪設60余公裡50至200毫米不等的噴水管網,實現了1400多畝茶園自動噴灌。通過這套噴灌系統,可實現噴水抗旱、加肥料實現葉面施肥、加農藥實現統一防治等效果。

“我今年都80歲了,沒想到我們鄉壩頭還能用上自來水,過去挑水吃,現在自來水放到灶頭邊,洗澡還是用的淋浴,我這輩子也算享福了。”放著自來水煮午飯的長山鎮德勝村8組馮婆婆高興地說。正在燒豆漿煮豆花的德勝村8組71歲的黎朝君,擰開自來水龍頭,“壓力大(水壓),而且干淨,這水是從花龍溝水庫送到家裡來的,‘跑’了好幾裡路呢!過去天干就找不到水吃,現在不愁了。”黎大爺對記者說。馮婆婆、黎大爺僅是榮縣水務局2019年整合項目資金在德勝村實施水美新村后的受益者之一。在這個村,95%的農戶都是受益者。

榮縣水務局介紹,榮縣自2018年整合項目資金1000多萬元在來牟鎮一洞、雙石鎮金台兩個村實施水美新村后,2019年又整合項目資金3000多萬元,在全縣12個村實施了水美新村。包括:雙石鎮大竹林村、望佳鎮插旗村、鼎新鎮西堰村、古佳鄉河壩灣村、長山鎮得勝村、度佳鎮白坡村、河口鎮羅家沖村、過水鎮劉家廟村、樂德鎮天宮村、古佳鄉高嘴山村、度佳鎮胡家巷村、過水鎮黑林村。

2019年,榮縣水務局積極爭取項目資金3000多萬元,圍繞七大項目實施打造水美新村。在望佳鎮插旗村實施高效節水灌溉項目新建泵站1座,新建蓄水池2口,新增高效節水灌溉160畝﹔在鼎新鎮實施節水型社會重點縣項目,新建渠道1.95km,新建管道19.435km,新建蓄水池27口,整治山坪塘4口﹔在古佳鄉河壩灣灣村建設高標准農田900畝,在河口鎮羅家沖村建設高標准農田3100畝﹔自行實施榮縣16座鄉鎮污水處理廠提標升級改造項目﹔完成了在長山鎮得勝村投資86.14萬元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項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