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晚报:应对“水危机”全民总动员

今年7月以来,我市持续干旱,农业、林业普遍受灾,一些地方还出现了群众吃水困难的现象。据预测,今年11月到明年2月,我市极有可能发生秋冬春连旱,旱灾防御形势十分严峻。抗大旱抗久旱,需要全民参与、节约用水。

 

70年一遇的最少降雨

北靠大别山、南临长江,有165公里长江干线、占八百里皖江的五分之二,有华阳、武昌、菜子、破罡四大湖,其中华阳河湖群的水域面积达900平方公里,比肩巢湖;有653余座各类型水库;还有25条来水面积200至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

安庆,水资源丰富,是安徽水域大市,历史上不但不缺水,而且还经常闹水患,1954年、1983年、1998和1999年、2016年,这些年份我市均遭遇了特大洪灾,很多地方一片汪洋。但是,今年7月20日出梅以来我市遭遇了持续干旱。

“截至11月7日,全市面平均雨量仅124.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约70年一遇,居历史第一少。”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11月7日,我市今年无有效降雨日达67天,居历史之最多。

据市防办统计,截至11月7日,持续旱情已造成全市138条河道干涸,182座水库干枯,近8万口塘干涸或接近干涸;导致95.8万亩农作物不能正常开展秋种,其中小麦58.2万亩、油菜37.6万亩;致使180779农村人口饮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未出现群众“无水吃”情况

特大旱情,牵动全市上下各级各地干群的心。10月17日,市委常委会决定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随后,所有市级包保领导陆续带领抗旱指导

组,精准指导各地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市防指调度市花凉亭灌区向太湖、宿松、望江、怀宁等4县灌溉供水3.10亿立方米;点对点调度市花凉亭灌区向太湖、宿松、怀宁三地自来水厂和农饮工程提供水源600万立方米;调度在建的下浒山水库向下游放水6319万立方米;调度麻塘湖水库为怀宁县腊树、雷埠、石牌3个自来水厂提供水源,并向怀宁、望江两地提供农业灌溉用水900万立方米。

截至11月7日,全市水库放水27286万立方米,引(调)水31728万立方米,泵站提水29465万立方米,共投入灌溉机械113290千瓦,累计增加供水量74663万立方米。疏浚开挖沟渠860066米、延伸管道189112米、架设临时泵站33925处。通过挖井、截引潜流、山沟溪涧取水等方式,建应急供水工程516处。打井479眼,洗井2463眼。出动人员219676人次、设备98890台次。

截至11月7日,全市未出现群众“无水吃”的情况。

节约用水抗大旱抗久旱

为做好持久抗大旱的准备,10月底市防指组织各县(市、区)编制了“一县一策”方案,各地全面细致盘算水帐,加强调度、优化配置,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截至11月7日,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6.22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少0.35亿立方米。市防指相关负责人建议,各地要充分利用沿江湖泊和大中型水库蓄水的有利条件,全面细致盘算水帐,做好水资源分析,合理调配水资源,为抗大旱抗久旱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呼吁全社会关注旱情,加强节约用水宣传,强化节水优先理念,提高节水意识,呼吁全民参与抗旱行动,营造全民抗旱、节约用水的浓厚氛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