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水冲不走身体里的钙

流言:纯净水因为杂质和细菌较少,成为一些人经常选择的饮用水。
然而,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称:“纯净水是‘穷水’,在分离过滤的过程中不仅过滤了有害物质,还滤净了有益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长期喝不仅补充不了钙、锌等,还会使它们随纯净水流失,导致骨质疏松。”这是真的吗?
解读专家:济南集草阁中医馆药学专家 王哲

  专家解读:实际上,网络上的传言说法并不科学。纯净水富含的矿物质的确较低,但并非一点没有。纯净水的生产一般是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原料,通过离子交换、反渗透、蒸馏等工艺制成。经过这些工艺后,水中原来所含的钙、镁、铁、锌等矿物质会被过滤掉一些,所以它们的含量都会减少,但仍存在。
体内矿物质更不会轻易随纯净水流失。人体体液中的离子浓度是相对平衡的,钙、锌离子也不例外,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体液占36千克~42千克,而一天饮水量不过2升,对体内钙含量的影响很小。而且,钙、钾、锌等广泛存在于细胞内、外液中,形成较稳定的平衡状态,不可能水一冲就没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