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为约齐相聚 泼水狂欢送祝福

 15日,作为西双版纳州傣历1386年新年节(2024年泼水节)系列庆祝活动压轴戏的泼水狂欢在景洪城区泼水广场开启。

  上午11时许,由取水少女和僧侣组成的取圣水队伍抵达泼水广场。按照节庆习俗,僧侣为取自澜沧江的吉祥水诵经祈福。

  泼水广场播放起了今年的泼水节主题曲《萨森比迈》,身着节日盛装的各社区泼水队伍代表围绕泼水广场跳起“依拉贺”,欢快的音乐节奏和歌舞表演让场地周边聚集的人群摇摆起来,现场气氛逐渐热烈。

  西双版纳州傣族泼水节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傣族人民喜水、爱水、敬水,水象征着生命和洁净,泼水对傣族人民来说是一种礼仪和仪式。圣洁的水互相泼洒,洗刷烦恼忧伤,冲走疾病灾难。被水泼得越多,收到的祝福就越多,因此有了“泼湿一身、幸福终身”的说法。

  随着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宣布“西双版纳州傣历1386年新年节泼水活动现在开始”,广场中央的水池喷起水柱,人群纷纷涌入。霎时间,水花飞舞,声潮震天,各式泼水工具大显神通,人们泼起来、笑起来,互祝吉祥安康,传达美好祝愿。

  当天,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知名演员黄渤,中国香港演员洪天明来到泼水狂欢活动现场,为今年的泼水活动增添了话题热度。

  随着2021年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方便更多外国友人到西双版纳体验泼水节。来自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俄罗斯、美国等海外传播官组成的“同泼一江幸福水”国际人文交流团在我州体验泼水狂欢活动,通过现场连线直播、发布“脸书”社交平台等形式,向全球网友分享西双版纳泼水节见闻。泰国的海外传播官陈慕筠介绍,西双版纳的泼水节人很多、很隆重,来到这里过节让她感觉和家乡一样亲切。俄罗斯传播官梅丽莎穿上西双版纳傣族服装,跟着队伍学跳团结舞。“这是我第一次来西双版纳,这里的人特别热情,泼水活动把很多人的关系都拉近了。”梅丽莎说。

  水花越密,兴致越高,白色水花在蓝天下绽放。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现场掀起一次次高潮。摇滚电音和民族音乐打跳的融入,更是让所有人都融入到欢乐的海洋中。

  与此同时,景洪城区的大街小巷也开启了集体泼水模式。不少街道相隔十几米就设置了水源补充点,到处都是追逐泼水的人群,人们将承载着祝福的水花泼洒在彼此身上。来自河北的姚女士激动地说:“我们前天晚上赶来过泼水节,听说挺有意思,刚刚就被泼了满身水。”

  泼水节是西双版纳人乡愁的文化符号和寄托。“寨子的泼水队伍不能没有我”“没有我,我们寨子泼水会输。”这是西双版纳当代年轻人对乡愁的幽默表达。今年刚毕业回来的玉罕凤与朋友们边泼水边说:“终于又过上了泼水节,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到西双版纳体验一次泼水狂欢,是不少外地游客心心念念之事。来自昆明的梁先生也是特地来西双版纳体验泼水节的。他说:“泼水节越来越热闹了,氛围其乐融融,当地人非常热情。”

  据了解,我州有关部门历年都发布文明泼水指南和安全注意事项,引导群众正确打开泼水模式,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真切体验到“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刘超、徐健斌、罗景锋、赵刚、高东、张光彦、徐克辉、吴春花、罗红星等我州党政军领导及国内外嘉宾,在泼水广场和各族群众一起参加泼水狂欢活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