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一地有神水可以治百病?官方真相来了

近日,一条在关岭北口取 " 神水 " 的短视频在网络平台上传播。短视频中人群集聚,大家带着水桶,顶着酷暑前来背水。据传闻这股山泉水可以 " 治百病 ",真有这么神奇吗?

 

记者与龙潭街道办工作人员一道前往民族村小坝组水源处一探究竟。所谓 " 神水 " 水源点在大山深处,山路陡峭,不通车,步行需要 40 分钟左右。沿途可以看见许多老人拿着水箱或水桶,步履艰难的向水源点前行。


记者采访到来取水的老人,老人对记者说:" 我是花江镇的,我早上七点钟慢慢走路来的,我有八十七岁了,那些值班的人说水很脏,不能喝,不能喝就不喝了,保护身体要紧。"

据了解," 取神水 " 事件是从今年三月上旬开始,陆陆续续有外来人员到当地问路,加上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不知情的群众看到后纷纷 " 慕名前来 ",导致取水群众络绎不绝,甚至有外县、外省部分群众,因为相信谣言、相信迷信,辗转前来。


关岭县龙潭街道办民族村村主任杨永金:" 来背水的人有来自兴仁、晴隆、毕节、纳雍、普定等各县区都有,但我们向陈兴荣了解的时候,他就说,这股水出水口是在他的责任地里面,几十年以来每个夏天在那个地方做农活洗脚、洗澡这些,这股水关键的作用就是用于灌溉,我们历来也没有听到讲有什么其他功能作用。"


随着谣言的不断扩散,网络上流传出 " 神水 " 各种真假难辨、神乎其神的治病疗效,这不仅勾起许多网友的好奇心,同时也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为了验证 " 神水 " 治病疗效的真假,龙潭街道办联合相关部门对 " 神水 " 进行抽样检测。


关岭自治县水务局水质检测站工作人员陈莉:" 这个水我们通过疾控中心抽水样进行检测,通过这个检测结果,其中里面细菌有肠菌群和耐热大肠菌群超标这个现象,这个水不能直接饮,要饮用需要烧开之后才能饮用,这个水质检测出来的指标,其实也和我们普通的这种农村生活饮用水其实也都是一样的,也没得有其他的特别之处,也不像人们所想像的那种有包治百病这个功效。"


据悉,此 " 神水 " 来源于自然降雨,从马道子、田湾西面岩溶洼地汇集于出水口,水中含有大量钙离子和多种重金属,容易增加肾结石发病率和引起重金属中毒,总大肠菌群和耐热大肠菌群超标易引起胃炎、肠炎。听信谣言前来取水的大部分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们在出水点周边进行封建迷信活动,燃烧香蜡纸烛容易引发森林火灾。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潭街道办采取一系列措施劝导群众。


关岭县龙潭街道政法委书记谢宏心说:" 目前,龙潭街道已组织专班人员每天在水源点进行值守,同时,组织工作组为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告诫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要相信科学,对在此处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取水的行为要坚决取缔,对恶意传播者,一经查实,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依法打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