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路,没有坦途——再说余欢水

上次写了一篇文章《社畜瞬间--我们都是余欢水》,之后在后台看到一些学生问我“看了余欢水,想问下职场真的那么可怕吗,我有点不敢毕业怎么办?”

今天借着周末,再给还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聊一聊,写一些简单的话。

上周去出差,刚好一个大学的舍友在当地工作,晚上约出来喝了个酒,叙叙旧。

其他不谈,但那种久违的亲切感、信任感却是毕业多年不曾再有过的体会,那天喝了很多,没有像以往应酬一般端着,都很放心地醉过去。

等到我们准备离店时,才发现餐厅早已打烊,整个店里就剩我们一桌,一群服务员坐在我们不远处,我们上前说抱歉,服务员笑着说没事,看你们聊得开心就好。

是的,很开心,为什么我要用这个小事开头,步入社会多年后,很多人都会怀念当初的校园生活。

大学四年,可能是你这辈子,远离家乡后,唯一几乎不分贫富、不分背景、不分贵贱的时光。

留言的那位同学,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完整部《我是余欢水》,毕竟我当时才看到第二集,就关掉了播放器,如果不是因为要提取文章素材,可能我不会看到结局。

看到最后,剧里的余欢水经历的,是比现实中绝大多数人,都要魔幻许多。因为,现实中,我们可能只能经历前面四五集,一直反复,痛不欲生。

我们遇不到出去瞎跑却撞破几位领导的秘密的场面,领导不会投鼠忌器、畏首畏尾给你升职加薪。

我们遇不到勇斗歹徒被媒体包装成市民英雄的场面,各种巡回演讲、功成名就只能是幻想。

我们更遇不到因为自己的计谋,倒卖器官的组织、黑社会的歹徒、贪赃枉法的上司“齐聚一堂”,被警方一锅端的盛大场面。

还有生死悬殊的误诊事件、任意许愿的遗愿公益组织……


是的,普通人能遇到的不幸,大都相同。

我们可能背着路边的包子狂奔追着公交,到了办公室被领导责骂撒谎都找不到个好借口。

可能陪着笑脸,啤的白的红的灌满了胃,客户转眼将单子签给了别人。

可能啃着面包泡面,对着办公室的电脑屏幕熬夜改方案,心里还要操心着儿子今天放学是老师送的还是孩子妈妈接的。

还有对手公司的明枪、同事朋友的暗箭……


诚然如此,我们大都平凡,步入社会后没有一条看得见的路是平坦的。

以上所述,并不是丧气话,我也不会将负面状态更新在这样子的公众平台上。

之所以写下这么多话,也是想给还没有步入社会的同学一个忠告。

有幸,我也能以“过来人”的口气啰嗦两句,在毕业之前,大多数人对未来的预想会自带乐观的憧憬,当初、现在,你我都一样。

电视上看到的高精尖白领在明亮的落地窗前会谈国际客户,张口闭口几千万几十亿,你以为那是你毕业后的状态。

或许,你却要为了几万块钱的单子,大早上等在人家公司门口,站得腰酸背疼,进去之后被人带到百叶窗隔着的小会客室里面,有时连杯茶都喝不到。

毕竟,每年毕业无数人,哪有那么多带落地窗的会议室呢?

社会残酷吗?残酷,比想象中更残酷!

但它可怕吗?并不,不用畏惧它,因为它是可以被征服的。

每个人都有征服脚下泥泞的办法,“消除恐惧的方法就是面对恐惧”,步入社会这一路,从没有坦途,即算如此,那又何妨,我们的双脚,生来就不是只能在平路上行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