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同治”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要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的问题,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减缓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地处黄河上游的宁夏必须乘势而为,以水资源利用为抓手破除发展瓶颈,通过水环境改善夯实发展基础。

  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江南旧有名。宁夏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强,古老的引黄灌区和多彩的黄河文化既是黄河对宁夏的恩赐和偏爱,也是宁夏人民奋发有为、脱贫攻坚的精神源泉和自然禀赋。整体来看,水资源是当前制约宁夏发展的最大瓶颈,生态脆弱、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等问题皆源自水资源短缺。因此,破除发展瓶颈必须在水资源利用上做文章,夯实发展基础必须在水环境改善上下功夫。只有坚持“四水同治”理念,在利用水资源、改善水生态、治理水环境、消除水灾害上持续努力,抓好重大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才能推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首先,宁夏应在节水方面狠下功夫,破解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局面。根据宁夏黄河流域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和演化规律,科学调整与合理控制各种取水行为,以良性循环推动水资源永续利用。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水资源的智能化管理,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促进用水结构优化调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其次,水资源开发与水资源保护对立统一,改善水生态和治理水环境可以双管齐下。水资源保护不是以恢复或保持地表水、地下水天然状态为目的的活动,而是一种积极的、促进水资源开发利用趋于合理、科学的问题。水资源保护应贯穿人与水的各个环节,正确认识、客观调查、科学评价是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基础。水资源保护的主要途径是开源节流、综合防治和控制污染,概括而言就是改善水生态与治理水环境。这既涉及水资源、经济、环境三者平衡与协调发展的问题,也涉及各地区、各部门、集体和个人用水利益的分配与调整,必须合理规划和科学管理。这里不但有工程技术问题,而且有经济学、社会学问题,更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共同参与,使水资源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不致浪费,水质在经济建设过程中不被污染。保护工作做得好,水生态和水环境皆处于良好状态,水资源才能永续开发利用;开发利用科学合理,才能达到保护水资源的目的,实现水生态和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消除水灾害既是推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利用水资源、改善水生态、治理水环境是水资源保护的基础,需要通过农业技术改进、扩大林业规模、加强水土保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四条途径实现消除水灾害与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目标。大力发展节水设施农业,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农民降本增收。进一步完善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巩固植树造林成果,让林业经济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继续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实现水土保持与合理开发良性互动,科学改造山坡梯田与综合利用林间空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多措并举增加山区民众收入。科学布局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将蓄水和节水、骨干和配套、大型与小型、生态和生产统一起来,统筹兼顾宁夏黄河流域水利体系建设。通过连通河湖库坝实现区域水资源相互调节,在连贯畅通的水系布局中做到沟渠管网贯通与灌排渠系畅通,为当地民众发展农业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