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不一定等于2,盐和水的例子说明了这个问题

我们知道,在物理学当中有一条著名的定律,质量守恒定律,从这个名字我们就能大概了解它的内容是什么,那么按照这个定律,将一种物质,放入到另外一种物质中,其质量之和前后是不变的,那么如果把一斤盐放入到一斤水中,质量会是两斤吗?


学习过理工类知识的人,都明白,凡是需要计算的问题,考虑的情况都不止一种,分类讨论是一种逻辑性的体现,而上面的这个问题也要分辨很多因素的影响。


如果不考虑任何外界的因素,只考虑本身的物理反应,那么一斤盐倒入一斤水中,是一个物理溶解反应,最终的重量就是二斤,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

如果考虑温度的因素,在室温20摄氏度左右的情况下,盐是不能完全溶解于水中的,100克水能溶解36克的Nacl(食盐的主要成分的化学式),这也就意味着一斤水最多溶解180克的Nacl.但这两者共同形成的系统中还剩下320克的盐以及680克的盐水,质量之和还是1000克。


但是当这两者的系统温度和外界温度有较大差异的时候,就和上面的情况不同了。

经典物理学中,质量是物质的固有属性,不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但是相对论则认为,能量与质量是有关系的,这就是著名的质能方程E=mc^2,温度的改变伴随着能量的改变,这也就意味着质量的改变,但是对于宏观物体来说,这个质量的变化需要专业的测量仪器才能测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除了盐和水的例子,生活中还有很多例子,比如两种气体混合前后也会有质量上的差异。

实际上,在自然界之中,1+1不等于2的例子也很多,这个实际上是能量与物种共同组成的,而这两者又是最为神秘的存在,即便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我们仍然有很多物质以及能量形式不是很了解,而到了宇宙之中,这种不了解更多了起来。


正如宇宙中的暗物质一样,过去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伪科学,但到现在研究暗物质的人越来越多了起来。


我们对所处的世界仍然是陌生的,依然有很多事物超出了人类的认知,但是要相信这些事情并没有违反科学规律,只是局限于我们的认知,不能做出合理解释罢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