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洪的滚滚大水能用来发电吗?

近期,强降雨天气持续发生,长江中下游地区仿佛泡在水里,各干支流和中小河流的水位急剧上涨,流域内的各水库也面临紧张的防汛形势。

6月29日,长江三峡枢纽今年首次开闸泄洪后,部分水库也在近日开闸泄洪。


6月29日,三峡枢纽开启泄洪孔泄洪(无人机照片)。受长江中上游强降雨影响,进入三峡水库的水量持续增多。为腾出一定库容迎接近期可能到来的洪水,三峡枢纽于6月29日上午开启两个泄洪孔,加大下泄流量。这是三峡枢纽今年首次泄洪。(新华社)

您可能好奇了,电厂放水是不是也能同时发电了?我看水电站就是通过流水发电嘛,这么大流量是不是还能多发电?

先给个太长不看版的答案:不能。

想知道为啥?就继续往下看吧!

水电站是怎样发电的?

水库是身兼数职的多面手。人们在河流的中上游建造堤坝拦蓄河水而形成水库,仿佛在河道里多了一个湖泊。

水库可以把降雨产生的洪水拦截下来、储蓄起来,消减洪水叠加形成的洪峰流量,保护水库下游免遭洪水的危害。如果没有水库,当上游大量来水时,河道盛不下,就会泛滥成灾。有了水库,上游大量来水得先灌满了水库才能奔向下游。原本气势汹汹的洪水经过水库这一拦一蓄,就能温和很多。


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一座双曲薄壳拱坝——东江水电厂大坝。

水库可以提供灌溉、生活、工业用水,这是流域内的一个水资源银行,可存可取。有了水库,“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的情况就少见得多啦。

最重要的是,利用河道落差,可以把水的势能转化成水的动能→水的动能转化为发电机涡轮的动能→发电机涡轮的动能转化为电能。

泄洪的水不经过发电通道、不能发电

那为什么水库又会发生开闸泄洪的情况呢?原来,并不是水库拦蓄的水量越多越好,每个水库都有自己的最大拦蓄容量。

所以当超过水库的汛限水位也就是水库汛期的极限水位时,水库就会丧失调洪作用,甚至会威胁下游防洪对象的安全。

超过汛限水位的水库,就像一个装满水的气球,再多装水就会爆开。如果水库里的水不受控制得一泻千里,带来的危害更大。

因此,国家有严格规定,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


柘溪水电厂。

政府有关部门、水库调度人员会根据水雨情信息综合分析研判,确定洪水来临时是否需要开闸泄洪,以确保大坝安全运行。

发电需要稳定的流态和流速的水,而洪水是紊流,进入发电机组会产生乱流。因此洪水来了要先泄洪,到了发电的常水位后才可以发电。一旦确定需要开闸泄洪来控制水位,开闸泄洪的水是不经过发电通道直接从水库流出至下游,无法用于发电。

想象一下,泄洪时的洪水如万马奔腾,冲击力巨大,水电轮机机组是很难承受这种冲击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