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军队文职岗位能力:数量关系之空瓶换水

大家整理了2020军队文职人员考试备考资料,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2020军队文职岗位能力:数量关系之空瓶换水,希望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是艰难的一年,特别是对于各位需要找工作的同学们来说就更难了。虽然也有一些事业单位的考试和银行考试,但是不复习直接考,那肯定效果会不太理想。而行测是考试复习的重点,行测中数量关系的学习则是比较难的。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数量关系中的空瓶换水问题。

一、解题技巧:

例1.若4个矿泉水空瓶可以免费换1瓶矿泉水,现有15个矿泉水空瓶,最多可以免费喝到几瓶矿泉水?

【解析】对于这个问题,在没有学习方法之前,大家可能都是采取一次一次交换的方法进行,4个空瓶换一瓶水,那么15个空瓶可以换到15÷4=3瓶水剩3个空瓶,然后喝掉水之后共6个空瓶,可换到6÷4=1瓶水和2个空瓶,最后喝掉1瓶水再向老板借1瓶水,共4个空瓶最终又能换到1瓶水,最终1个空瓶子还给老板,总共喝到5瓶水。

但是,这样求解相对是比较麻烦的,并且如果数据较大,一次一次的交换,很容易出错且费时间。那到底如何求解呢?其实题目中的交换规则是4个空瓶换1瓶水,即4空瓶=1瓶水=1空瓶+1份水,即3空瓶=1份水。现有15个空瓶,所以可兑换15÷3=5瓶水,我们就可以求到最后可喝到5瓶水。

例2. 若12个空瓶可换5瓶水,现有49个矿泉水空瓶,最多可以免费喝到几瓶矿泉水?

【解析】此题交换规则为12个空瓶换5瓶水,即12空瓶=5瓶水=5空瓶+5份水,即7空瓶=5份水。现有49个空瓶,所以可兑换(49÷7)×5=35瓶水,最多可以免费喝到35瓶水。

【小结】因此在解题过程中,我们只需要找到兑换规则,并将其进行简单转化,就可以简单列式来求解答案啦。

练1.若12个矿泉水空瓶可以免费换1瓶矿泉水,现有101个矿泉水空瓶,最多可以免费喝到几瓶矿泉水?

A.8瓶 B.9瓶 C.10瓶 D.11瓶

【答案】B。解析:题中兑换规则为12个空瓶换1瓶水,即12空瓶=1空瓶+1份水,即11空瓶=1份水。现有101个空瓶,所以可以兑换101÷11=9.18瓶水,但是结果只能为整数,所以最多可以换9瓶水,故选择B选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