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力科学小实验,塑料杯被点燃,为何还能盛得住里面的水?

如果将塑料杯里倒入适量的水,在下方放置一根燃烧着的蜡烛,那杯子里的水会漏出来吗?

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不会漏,因为塑料杯无法被点燃。

可如果从上方点燃塑料杯,水是否依然不会漏呢?做个实验来看看吧!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01:44
实验材料

塑料杯,点火器,托盘,清水。


实验步骤

首先,将塑料杯置于托盘上,然后往里面倒入适量清水。


接着,用点火器点燃塑料杯。


实验现象

点燃后的塑料杯燃烧到水面处就熄灭了。


待到水面上方的塑料全部燃烧完后,火也就完全熄灭了,杯里的水一点也没有溢出来。


原理探讨

点燃塑料杯后,由于水导走了大部分热量,与水接触的那部分塑料达不到着火点,所以并不会产生燃烧,因而水也不会洒出来。


人们常用“水火不相容”来比喻二者对立,绝不相容,可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水能灭火呢?

燃烧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是有可燃物和助燃物,第二是可燃物达到着火点,所以灭火只需要切断一方面就行。

我们平常用到的最多的灭火方式就是泼水,因为它是不可燃物质,化学性质稳定,既能隔离氧气,又能为可燃物降温,当然这只是针对常见的燃烧。


如果可燃物是油,那就另当别论了,由于油的密度比水小,泼水反而会使燃烧面更大;

还有一些东西烧着了也不能泼水,像在中学要学到的碱金属(能与水发生剧烈反应),燃烧剧烈的火炭等。(碱金属是指在元素周期表中ⅠA族除氢(H)外的六个金属元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