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足够的火力,能不能把水烧到110度以上?

生水的日常平均温度是10℃,而我们一般烧水的沸腾温度是100℃,这也就是说烧水到了100℃,温度就不会再升高了。

但是如果要想让水的温度达到110℃,增大火力可以吗?

水有三种状态,液态气态和固态,而水的沸腾就是一种大规模的汽化现象,简单来说就是当水分子受热后,分子间的能动力会加大。液体沸腾时,其内部产生的水气泡会跟外界施予的压强相等,气泡不断上升,从而发出沸腾的声音。


而沸腾的水可以逸出水面多少,是跟水的沸点还有外界的大气压强有关。学过物理化学的都明白,当大气压强大的时候,逸出的水就少一些,沸腾就越慢,反过来,大气压小的时候,逸出去的水就越多,沸腾就越快。

沸点与大气压。

水的沸点是由气压决定的。比如在青藏高原这样的低气压环境下,水的沸点就会降低,不到100℃就会沸腾,所以在高原必须用高压锅做饭。


事实上,高压锅煮东西之所以熟得更快。通常来说在气压大的时候,沸点就越高;当气压低的时候,沸点也就越低。在标准大气压下,水的沸点度在100度,但是由于不同的地方气压不同,所以沸点也不同。

所以说水沸腾时的温度,只和大气压有关,和火力大小没有什么关系。

所以在标准大气压下,水沸腾的温度是100℃,此刻水的饱和蒸气压和已经和外面大气压相等。就算现在我们增加火力,也仅仅是使得水的沸腾速度加快,水的温度仍然是100℃。


如果要想让水温达到110℃,唯一的方法就是让水受到的压力变大,常用的方法就是把水装进密封的高压锅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