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的水冬天不寂寞

阿勒泰的天鹅飞走了,鱼鹰飞走了,蓑羽鹤也飞走了……当所有候鸟都飞往温暖湿润的南方的时候,额尔齐斯河的水结冰了。


阿勒泰额尔齐斯河
阿勒泰,在历经了遍地野花的春、热闹非凡的夏、五彩斑斓的秋之后,渐渐进入到静谧洁白的冬,迎来四季中真正的童话世界。


阿勒泰布尔津童话小屋
阿勒泰额尔齐斯河的水结冰了,这有什么关系呢?

水,只是睡着了,睡着了的水会做梦,它梦见自己变成各种形态的水,一样美得令人陶醉不已。


阿勒泰戈壁滩雪蘑菇
水梦见自己变成晶莹的雪花。洁白、素雅、宁静,洋洋洒洒地落下,极具美丽又颇俏皮可爱,不仅把大地银装素裹,还种出许许多多雪蘑菇,一簇簇、一丛丛或一个个,铺满了戈壁,充满了童趣,营造出一个洁白美丽的童话世界。


阿勒泰雪地里寻食的狐狸
被雪花覆盖的大地是天然的宣纸,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在上面随意涂抹,用树枝、用手、用脚,甚至整个身体都可以成为你作画的笔。儿时上学的路上,时常可看见“,等不到你,我们先走了,别迟到!”……看着此时在这里留下足迹的狐狸与我,眼前浮现出儿时与同伴们在雪地里追跑打闹的情景。


阿勒泰河谷冬雾
水梦见自己变成迷朦的冬雾。 细小的水分子一个挨着一个,手拉着手肩并着肩,编织出一张巨大的、月白色的轻纱,升腾起来在空中游荡,缥缈地笼罩着它想笼罩的一切,时不时撩起轻纱一角,复又掩上,轻纱曼舞烟雾缭绕,山峦树木朦朦胧胧,犹如仙境一般。


阿勒泰的雾松
水梦见自己变成冷冽的雾松。一反温柔常态的水,倔强地登上草尖、攀上树梢,将所有的植物包裹在自己轻薄莹白的水晶衣裳里,太阳光柱所到之处闪烁着璀璨的钻石般的光芒。


阿勒泰的雾松
水梦见自己变成润泽的冰柱。一条条从高处挂下,犹如一把把悬空的利剑,艳阳下冰柱表层缓缓移动的水分子一直慢慢滑落,终于在冰柱的末端凝聚成一滴亮晶晶的水滴,品一品醇甜爽咧。伸手掰下一段冰柱,放在嘴里嚼着,嘎嘣嘎嘣脆生生的响声不绝于耳。


阿勒泰河谷冰柱
水梦见自己变成百变的窗霜。这是北方特有的室内自然景观,是北方的孩子们不用出门就能看到的天然奇观,是新疆的自然环境赐予人们的美好礼物。 


阿勒泰窗花
每天清晨拉开窗帘,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一幅幅精美的窗霜画。窗户上有几块玻璃,就会有几幅不同的画面。画面内容丰富生动,囊括了大自然中的各种动植物、亭台楼阁、花鸟鱼虫应有尽有,是我们小时候写作文的好素材。

趴在窗前凝视着窗霜画面,神徉在各种景观之中,当冬日的阳光照在窗上,当室内的温度慢慢升高,窗霜会渐渐地蒸发为水汽,画面慢慢退却缩小,直至完全消失,一场美极的视觉盛宴算是结束了。

第二天的清晨,当你拉开窗帘,会发现新的窗霜画又呈现在你的眼前。


阿勒泰人造阳光
水梦见自己变成璀璨的光芒。 童话世界的自然美,再加上人为的奇思妙想,会更增添大自然的魅力,成就你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奇观。

睿智的摄影师,利用新疆零下几十度气温的有利条件,在寒冷的冬,携一杯温水,腾空跃起,杯中之物顺势甩出,泼洒的水滴遇冷空气瞬间凝固。


阿勒泰奇观
水,可与太阳比美丽。

凝固的水柱在瞬间保持着喷射状,优美的弧形形成太阳的光环,能把这一瞬间的美定为永恒的唯有摄影师。


阿勒泰额尔齐斯河融冰之滴
冬尽春来,当北归的鸟儿再次声声鸣唱在额尔齐斯河上空的时候,水醒了,随着一滴滴融冰之水落下,弹奏出叮叮咚咚的琴声……


阿勒泰额尔齐斯河融冰
一年四季,水在不停地变换着形态,不论怎么变,水还是水,还是万物之源,生命之源,不是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