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话说:“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有没有道理呢?

在我们同一块区域,只要上山植被茂盛,这样的地方通常不会缺水,比如我们当地的一座山上建立有一个寺庙,海拔有800米左右,山上居住的有修行人,饮水来自于山顶上挖的一口泉眼,以前我也喝过那里面的井水,属于山泉水,甘甜可口。但是,我们村里后来有一个姑娘,嫁到距离我们村几十里的山区,反馈来的信息让她父母糟心,那个村子饮水困难,需要去十多里的地方拉别村的水吃。后来我和她聊天得知,当地山上植被稀疏,而且海拔比较高,有一千多米,而且水资源比较匮乏,村民们连合挖三十多米的深井竟然没有水?后来在当地镇政府的帮助下,挖了一口一百多米的深水井,才解决了当地吃水难的问题。


这说明: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要看是在哪里?水资源丰富,海拔低的地区,山上植被茂盛,山上就有水;如果海拔高,水资源又不丰富,可定会面临吃水难的问题。

最近看过一个视频,介绍深山里的村庄,没水吃,后来村民在村里老支书的带领下,发挥了愚公移山的精神,从水资源丰富的临近山区,在高山上奋斗十几年,开挖了一条“天渠”,解决了当地村民吃水和灌溉的问题,让人由衷的敬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