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在水里呼吸吗?科学家研究新技术,可在万米深海呼吸

虽然人类可以游泳,但是人类并不能像海洋生物那样,在大海中畅快地呼吸,如果我们想要浮潜,必须佩戴专业设备,同时带有氧气才可以,否则,我们就会因为呼吸困难,而失去我们的生命。


海洋对于人类,一直都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从古至今,人类从未停止对海洋进行探索,不过人类对于海洋的了解,却知之甚少,比方说人类所发现的,地球上最深的地方——马里亚纳海沟,因为人类无法潜入深海,所以,至今那里都不曾有人类涉足。于是,有人想,如果人类也可以像海洋生物那般,可以在海底自由呼吸就好了,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科学家们让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


在2016年,高级研究基金科学技术委员会,开展了一项名为“液体呼吸”的项目,科学家们准备开发出一套特殊的装备,既可以用来帮助宇航员和飞行员,不用受到高压的影响,产生呼吸困难等症状,同时,也可以帮助潜水员们,可以更好地探索水下的世界,不用担心自己会因为缺氧而失去生命。


根据科学家们的观测数据显示,人类目前所能深潜的距离,大约是水面以下70米左右,再往下,就会出现“减压病”,不过,科学家们在“液体呼吸”的项目实验中,通过一种神奇的胶囊装置,实验中的动物竟然可以在水面500米以下的地方进行半个小时的自由呼吸,丝毫不会产生“减压病”。


2017年,这项神奇的技术被正式公布,并且起名为“液体介质呼吸项目”,简单来说,就是在富氧液体中来代替呼吸空气,不仅在航天领域和深潜领域,这项技术的作用巨大,同时,科学家也表示,在医学领域,对于早产儿无法自主呼吸等问题,也可以通过“液体介质呼吸项目”来进行有效的处理和解决。如果一些顺利,这项新的可以改变人类拥抱大海方式的技术,大约会在2020年正式问世,那时人类深潜大海,将再也不会是梦想。


那么,科学家们是如何发现富氧液体可以代替空气的呢?其实早在20世纪初期,科学家们通过实验,就发现仓鼠等一些动物,可以在液体中(高压氧合盐溶液)畅快地呼吸,不过,却不能维持太长的时间,否则会破坏肺泡表面的活性物质,导致呼吸困难现象的出现。


科学家经过研究,认为这或许是高压氧合盐溶液并不完美所导致的。于是,通过研究,科学家们成功找到了一种新的物质——全氟化碳。通过实验,科学家们惊喜的发现,将试验用的小白鼠放在全氟化碳溶液中20个小时后,小白鼠仍然非常健康,于是,经过多年的研究,“全液体呼吸技术”才真正有了雏形,并且走向了成功。下一步,科学家们准备在猿类的身上做实验,如果一切顺利,人类很快就可以用上这项新技术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