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cos雪,肥宅快乐水演中药……观众已无法阻止道具师的脑洞了

相信大家在追剧时一定遇到过这种情况:明明看得入戏,马上就要跟着主演哭起来了,却突然看到一个道具,然后瞬间出戏......

比如最近热播的《明月照我心》,看到王爷剿匪失利浑身是血的时候,本来应该沉浸于剧情,为王爷与明月的误会着急,为王爷的伤势忧心,但弹幕揭发王爷身上的血渍是“红心火龙果”冒充的,因为看见籽了!强行被带出了戏。


就像在追《东宫》的时候,看到小枫伤心欲绝跳忘川,“生生世世,我都要永远忘了你”,正沉浸在悲伤的氛围里无法自拔,一下子就被一旁风中摇曳的塑料树叶打回了现实世界。


那一瞬间,还不由得想起了被《五鼠闹东京》里喷涌而出的枸杞笼罩的恐惧,


想起了被《唐宫美人天下》里“指萨为狐”震惊的心情,


想起了被《花千骨》里的特效包子气出的内伤,


那是《择天记》里的鱼丸丹也无法治愈的绝望。


虽说有时限于经费和条件,无法完美还原所有的道具,但有些也未免太不走心。而对于有心的道具师来说,贫穷限制不了他们的想象力,观众也无法阻止他们的脑洞,他们总能做到以假乱真。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布景篇

以前经费不足,技术有限,道具师们只能发挥想象力,用最便宜的材料达到最接近的效果,很容易穿帮。

你看这个月亮它又大又圆,其实它是灯照射在背景板上。


你看这个瀑布它又长又宽,其实它是塑料膜挂在假山上。


你看这俩焦尸……先别害怕,其实这是黑人兄弟倾情出演,能想出这个办法的肯定不是一般人。


如今影视剧的制作水平大大提高,经费也更加充足,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也会在保证效果的基础上节省成本。

因此,道具师用上了不少“障眼法”。影视剧里的墙可能不是墙,而是一大块cos墙壁的木板。


影视剧里的砖也可能不是砖,而是一块块粘在墙上的橡胶,拍完还能取下来循环利用。


影视剧里的石头也可能不是石头,而是泡沫,轻轻一脚就能踢飞。


影视剧里的雕梁画栋其实是将高回弹材料通过人工雕刻或发模塑形,刷上颜色,粘在柱子上制成的。


影视剧里的雪也未必都是雪,《芈月传》里用的就是化肥。


虽然效果比特效和发泡塑料小球要逼真,价格比盐和雪花机要低廉,但味道相当刺鼻,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影响到土壤和植物。

当然,影视剧中也不是没有真雪景。《步步惊心》中前期的雪景就是在冬季拍摄,屋檐上的冰棱、说话时哈的气都很真实。


但雪也不是随时都有,拍戏的时候赶不上雪季又该怎么办呢?

有的剧组远赴雪山取景,不走寻常路的《狼图腾》剧组则是用10辆卡车从长白山运来了40多吨雪,铺在10000多平方米的草原上。


武器篇

武侠剧中,主角通常会有一把属于自己的兵器,有的拿在手中,有的系于腰间或背在背上,遇到强敌就拔出兵器大战三百回合。像《将夜》里的宁缺这样一背就是好几把还要以一敌十,也太考验演员的体力了吧?

其实这些刀剑通常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外观与金属别无二致,实际上却很轻。


至于那些刀剑伤人的戏也不必担心,有很多方法可以既不伤到演员又达到逼真的效果,比如借位,用胳膊快速地夹住刀剑。这种方法比较适合侧拍,一定要从正面拍的话就会跟闹着玩似的。


从正面拍摄可以用可伸缩的剑,《九品芝麻官》里周星驰吞的应该就是这种。


而那种刀剑贯穿身体的场景则是加上了特效,乍一看还是挺逼真的。


现代影视作品中古惑仔手持一把大砍刀,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看得人心惊肉跳,但其实这些刀都是用软性海绵制作,不会伤人。


枪支则是有真有假,张译曾在知乎上作出过详细的回答。假枪多由木+橡胶+金属制成,真枪则需要从电影制片厂的枪械库租借。子弹都是假的,一种有弹头无弹药,用于近景或装填的特写;另一种则有弹药无弹头,用于拍摄击发和喷射枪火的画面,有时也需要用特效来制作枪火。


拍摄中枪场面时,则需要事先在演员衣服里安上带有电路装置和血浆的“炸点”,配合枪响按下遥控器,就能营造出中枪出血的效果。


啤酒瓶也是现代剧中的一大杀器,酒吧里、排档旁,一言不合就爆头。《少林足球》里,有铁头功的大师兄被啤酒瓶爆头这场戏拍了8次,如果用真瓶,恐怕演员早已工伤。那么如此逼真的玻璃瓶是用什么做的呢?

大师兄的饰演者黄一飞曾经透露过,有蜡制的,也有糖胶制作的。


所谓糖胶就是将白砂糖加热融化后调好颜色,灌进模具里,凝固后取出来就成了“玻璃瓶”。


美食篇

说到糖,还真有点饿了。民以食为天,不少影视剧中也都有吃饭的场景。

比如一位大侠来到客栈,堪堪坐定:“小二,来两斤熟牛肉,一坛上好的女儿红。”“好嘞!”


斟酒上菜还没吃几口,便有仇家寻来,双方大打出手,掀翻了一桌美酒佳肴。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痛心疾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


好在有道具师透露,所谓的“上等女儿红”大多都是矿泉水或饮料,碗中也只有一小口,只需演员动作幅度略大一点,洒出少许,看起来便像喝了满满一大碗。

有时演员喝了一口,突然面色痛苦,捂住胸口:“这酒……有毒!”此时酒碗不失时机地摔破在地,“毒酒”泛起白沫滋滋作响,演员也吐出一口白沫或是暗红鲜血,便不省人事,看得人揪心不已。


这“毒酒”其实是雪碧或者加了气泡剂的矿泉水,白沫是漱口水+苏打水的混合物,“鲜血”则是加了水和色素的枇杷膏,味道还有点甜呢。至于解毒的丹药,大的是麦丽素,小的是杨梅丹,这个想必大家早就知道了。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连苦口的“中药”其实也是甜的。《甄嬛传》里安陵容的饰演者陶昕然就透露过,剧中“冒热气的一般是红糖水,凉的一般就是可乐,等气泡没了就可以用了。其实喝得蛮享受,但要演出一副极其痛苦的表情。”

能把“肥宅快乐水”喝出痛苦感,不愧是专业的演员!


而《甄嬛传》里的美食则是真假参半,因为真菜时间一长色泽就会变化,所以一些鸡鸭鱼肉都是用塑胶做的,但非常逼真。

“有一场戏,是我夹一点菜给皇上吃,当时道具师给的提示不太明确,那个虾特别逼真,我夹了一只给陈建斌,他往嘴里一咬,马上往旁边一放。下来后他说牙都差点磕坏了。”


摆得比较靠近演员的则可能是真菜,但这些菜通常也不会很好吃,因为要放置一段时间,不能炒得太熟,也不能放太多调料。有时拍戏时间过长,菜都变质了,演员还要吃出“真香”的样子。《济公》里游本昌吃得津津有味的肘子就是馊的。


不过也有剧组用的食物都是真的,演员们也都是真吃真喝。近的有《知否》,各种菜肴点心让演员剧里剧外吃得停不下来。


远的有《武林外传》,为了节省经费,拍完就直接当剧组餐吃掉了。


难怪看这些剧的时候感觉格外香呢!说到香,我就想起了《西游记》里猪八戒吃了还想吃的人参果,这种杜撰的美食又是怎么制作的呢?


不同于市面上用模具培育的所谓“人参果”,道具师可是用了三种不同的方法制作:挂在书上的是蜡制的,孙悟空和沙和尚吃的是染色凉薯雕刻的,猪八戒一口吞下的则是一个膨化食品。

在当年那种艰苦的条件下依旧不肯放过细节,足见道具师的匠心。

道具师的工作这么有趣,听说工资也堪比白领,你心动了吗?

其实这份工作很不简单。一个合格的道具师需要了解物理、化学、美术等多方面的知识,甚至需要会一点书法、雕塑、木艺等技能。拍古装剧,你得了解历史;拍现代剧,你得懂点时尚。还得脑洞大,能用有限的预算做出最逼真的道具。

最重要的是要热爱这份工作,因为这份工作非常辛苦。在户外置景常常要忍受日晒雨淋、虫咬蚊叮。而且做道具也和演戏一样会NG,做得不好就得从头再来,为了不耽误拍摄,还得加班加点。


所以我们在追剧看电影的同时,也别忘了,还有这么一群幕后功臣为了我们看到的精彩画面而努力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