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调水抗旱保民生

旱,伏秋连旱,7月18日出梅近三个月以来,咸安区降雨量不足70毫米,与去年同期偏少九成。 田野上,中稻、晚稻因缺水而减产,油菜因缺水而多次补种,竹子、茶叶、玉米等因缺水而干枯……渴,大地喊渴。

怎么办?咸安区委、区政府吹响“守初心、担使命”的号角,带领62万人民借水救急,打响了一场抗旱保秋播、抗旱保人畜用水的硬仗。在现场,送水车来回穿梭、打水井机声隆隆、引水渠流水汩汩。借水抗旱、提水抗旱、送水抗旱、引水抗旱,到处是美丽的抗旱图景,奏响着秋日里最动听的乐章。

“水来了,水来了,有水吃了……”经过多日沟渠抢修,经过五级提水,10月11日,双石水库的水经过10多公里长途跋涉,欢快地跳进汀泗桥镇程益桥村干裂的当家塘中,40天来靠送水吃的程益桥村11-14四个自然村湾的人畜用水及抗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向阳湖镇斩关村江赵陈湾的油菜畈,300多亩的油菜苗正欢快地喝着从西凉湖引来的水。“为了让300亩油菜苗活下来,新挖了200米沟渠,让西凉湖水经过二级抽提入沟渠灌溉。”镇包保干部黄志敏说,镇政府已投入40万元,用于抗旱保秋播。

大幕乡双垅村,山高路远,属单村建水池集中供水末端,大旱让蓄水池早就见底了,20多天来5个村民小组只能依靠政府送水维持生产生活,该区水利部门发现这一问题,立行立改,按山形地势水流方向,钻地182米,打出了一口日供水120吨的机井,并迅速筹建泵房,预计本月18日周边1400余群众可用上井水。

除了引水抗旱,跨县借水抗旱成为一道壮丽风景。从8月6日开始,通过借阳新县王英水库的水,缓解了双溪桥、高桥、横沟桥、贺胜桥等镇旱情,另外四门楼水库、南川水库同步放水,累计放水3550万立方,极大保障了农作物需水。同时,全区组织人力2000余人,大中小疏浚机械100多台套,疏通10000多米沟渠,共计投入资金1150万余元,极大的保障了抗旱需求。

针对严峻旱情,区委书记李文波要求,要多管齐下,一个困难一个困难攻克,在保人畜安全用水的的同时,确保54万亩油菜秋播任务完成,让明年百公里油菜花花开不败。

目前,全区更新建成泵站24处,维护泵站240多处,组织农机供应商储备抗旱物资2000多台套,发放潜水泵440台套、小型汽油机泵40台、配套水带30800米。全区80处列管提水泵站投入运行,启动流动小型泵6000多台,灌溉面积20万多亩。同时,全区已投入15913万元到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中,三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EPC项目也正在有序实施,预计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运行,彻底解决全区用水供水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