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水而行,这是一场有温度的大营救

株洲网讯(通讯员刘铮)7月11日下午,石峰区召开防汛抗灾视频调度会,区委书记张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元连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近日省、市有关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前期全区防汛抗灾情况,会商了下阶段防汛形势,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张建勇强调,越是汛情有所好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堤坝涝点、山塘水库等薄弱环节巡查防守;越是防汛抗灾越要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凝聚防汛抗灾的强大合力;越是应急救援越要强化指挥权威,畅通指挥、值班、应急、救助等各项系统,关注灾情上报、应急救援、灾后重建等重点问题,切实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全体责任区领导、区直部门和市直驻区有关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通讯员供图)
44.46米,逼近历史最高水位!湘江株洲段洪峰昨日顺利过境,相应流量最大为24100立方米每秒,创历史新高。洪水的侵袭让石峰区下河街、霞湾村等多地受灾,在这场抗洪救灾中,一个个不会说话的镜头向我们描述了一幕幕温情的画面······石峰区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让我们一起感受这场“温暖”的营救行动吧!
石峰公安:保证每一个群众生命安全
7月9日11时起,全市将防汛应急相应提升至Ⅱ级。在这个汛情万分紧急的时刻,石峰公安的民辅警们拧成了一股绳,为辖区的受灾群众架起了爱的防线,用生命守护着群众。

石峰公安积极帮下河街群众转移物品,很多民辅警脚都在洪水中浸泡得发白了,也毫无怨言,专心地投入到营救与物品的转移中,从沉重的家用电器到一颗颗蔬菜,只要是群众认为需要转移的的物品,只要时间还来得及,都一一的为他们转移。

他们在抗洪一线全力奋战已有80个小时,共出动民警200余人次,出动警车60余车次,排查险情3处,转移受困群众600余人,他们的目标就是保证每一个群众生命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石峰人武部:肩扛手抬,垒沙袋,动作要迅速
湘河社区地段出现险情,石峰区民兵抗洪抢险分队接到救援任务,连夜紧急出动,携带装具器材,30名应急队员顾不上吃晩饭,冲向一线,肩扛手抬,垒沙袋,迅速控制灾情。

(通讯员供图)
石峰城管:洪水来了,别怕,我在
7月8日至10日,是揪心的三天,有人挽起裤脚向水而行;有人彻夜不眠不休扛起沙包;有人驾着冲锋舟转移受灾群众;有人生病受伤却不退缩......他们搏风斗浪,冲在最前线,“别怕,我们来了。”是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也是迎战洪水的决心。

白石港下河街渍水严重,沿近河流的房屋大面积进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城管队员和网格员一起,劝说着舍不得离家的老人们:“水涨起来了,咱们赶紧撤!”老人挂念着家里贵重家电,大家你搭一把手,我搭一把手,硬是通过逼仄的楼梯把东西转移至2楼。

据悉,石峰区城管局根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和巡查制度,派人加强对湘江大堤的巡查,密切观察水位变化,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平安度汛。

为了600居民和80多家企业的安全,抢险人员连夜加固河堤(通讯员供图)
“10号下午水位还在这个牌子下面,你看,现在(牌子)被淹了一半了。”11日上午,指着一处标志性的公示牌,走沙港值守人员告诉记者。
走沙港是龙母河在石峰区范围内的一处港口,紧邻田心街道田心村社区,因为地势较低,倒灌现象比较严重,水位持续上涨。记者在现场看到,10日下午,河水已经淹没了走沙港桥的桥孔,11日下午,河水已经没过了桥面。“走沙港河堤后面,就是田心村社区安置小区,110余户600多人,还有大大小小的物流企业80多家和一家变压器生产厂家。”田心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周边居民的人生财产安全,除了24小时不间断值守之外,10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也随时待命。
从10日下午开始,走沙港桥已经实行交通管制。10日晚上,抢险人员连夜用沙包加固、加高河堤,截至发稿时止,此处情况整体可控,尚无居民家中进水受灾。

除了相关部门的及时营救,在这次防汛的行动中也涌现了一批勇敢坚韧、甘于奉献的先进个人。
你们不出去,我们也不走了
“你们不出去,我们也不走了,我们就在这里陪着你们!”这是社区民警唐定新第九次登门劝说不愿撤离的住户,终于打动了他们。在这次营救中,有一户住户,他们担心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失,迟迟没有撤离。社区民警唐定新已经八次上门劝说仍然无果了。7月10日洪水猛涨,唐定新不愿放弃,他决定再次深入,他邀来自己同事,响石岭派出所的“谈判专家”戴魏明一同上门劝说。第九次上门劝说,见到民警和抢险队员的到来这对年迈的夫妻并不开心,他们更担心自己的财产。
戴魏明说:“你放心,我们的民警24小时在这里巡逻,一定会看好大家的财产。你们不转移出去,你们的生命就时刻受到威胁,你看你们的孙子还这么小,万一有个什么事儿,难道还不比这些财产重要吗?夫妻俩有些动摇了,总算在第9次上门劝说成功了。连带着夫妻俩养的狗,一个都不少的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退伍小伙主动参与救援,值守30个小时
“你不送,我就游过去。”10日中午,在石峰区白石港下河街,几位在前一天已经转移出去的居民站在警戒线外,看到负责开船的小伙子程湘,希望他能再开一趟船,送他们到家里把一楼来不及转移的家具再搬一点到楼上。“能送一定会送,可现在是真去不得!”
程湘在这里值守了整整30个小时,他一遍又一遍地解释:洪峰即将过境,水位还在上涨,基本都没到一楼的房顶了,实在是去不得。有人告诉记者,程湘这个小伙子,既不是街道干部、社区人员、也不是下河街当地居民,却特意向单位请了假,一直驻守现场义务帮忙,值得点赞。程湘今年32岁,是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华垅社区居民,之前在海军部队服役,2014年回到地方。这次在退役军人微信群看到白石港下河街灾情严重,他向单位告假两天主动来到现场。程湘发挥军人本色,一直掌舵驾驶冲锋舟,一趟一趟地运送受灾群众。

组织需要,我就在
7月10日傍晚约六点半,一通电话进来,“又有任务了,快来!”正在和家人一同吃晚饭的罗杰,只说了一个字,“好。”就迅速放下碗筷,换上民兵服装走出了家门。原来是铜塘湾街道湘河社区白祁道观附近有两户居民房屋被水淹没,需要救生艇救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3位居民被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罗杰作为铜塘湾街道清竹社区社区网格员,他也是一位民兵,在有重要任务的时候,听从区人武部的统一调配,在防汛重点时段,时刻待命,确保随时可以到岗。
从7月9日早上七点开始,他就投入了防汛值守、救援工作中,至今已坚持了三天。9日晚上,因石峰区白石港发生严重内涝,大量居民需要紧急转出。他与同伴划着救生艇,一趟一趟来回着,救援工作持续到夜间12点多,共成功转移群众200余户。

又见你,冯水辉!
“翁家组高涵倒灌了!”霞湾新村党委收到值班人员的报告,党委书记与冯水辉等迅速赶往现场查看情况。冯水辉是霞湾新村村委委员、党员,多年来,他总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守护着这一方面平安,他是村民口中亲切的“水哥”。
当时,涵闸已没入水中一米有余,需要有人入水中将涵闸撬开,除掉陷入闸门而阻挡闸门关闭的杂草及浮萍,再让闸门自行关闭。如果不及时解决,附近两个村民小组近400亩余的房屋、菜地、鱼塘及稻田将被淹没。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不容细想,冯水辉毫不犹豫,主动请缨,接受下水撬涵闸的任务。当下,是要找到用于撬开涵闸的铁棍,刚好路过的村民见状,立即回家带来工具,冯水辉拿着铁棍向涵闸处走去,大半个身子已经没入水中,岸上的村民都紧张地盯着他,纷纷喊着“水哥,当心啊!”由于水位的上涨,水中的冯水辉着一米多长铁棍,发现已经触及不到涵闸。他站在水里大声喊道:“不行,铁棍短了,起不了作用,得找根长点的,而且要有一头是扁的才行!”岸上的一位村民,又赶紧骑车回家拿来可用的道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湘江水倒灌现象得到解决。

洪水无情人有情,为人民,日夜不停息!险情不除,战斗不止!营救,就是一个都不能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