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立体声|陕西省召开《陕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6月27日上午10时,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到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处长吴忠涛先生,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高翔先生,水生态环境处主任科员王龙先生向大家介绍陕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处长吴忠涛主持。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处长吴忠涛: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生态环境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好水、治差水"为重点,综合施策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省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高翔先生、水生态环境处主任科员王龙先生,向大家介绍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高翔处长介绍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高翔: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冒雨前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介绍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一、基本情况
年初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碧水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中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是: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达到72%,力争消除国考劣Ⅴ类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
截止到今年5月份,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6个,占73.5%,同比改善5.5个百分点;Ⅳ~Ⅴ类8个,占16.3%,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劣Ⅴ类5个,占10.2%,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全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汉江、丹江、嘉陵江水质持续保持优,无定河水质优,渭河干流轻度污染,渭河支流总体轻度污染,延河中度污染。4个重点湖库中,石门水库未监测,瀛湖水质优,王瑶水库良好,红碱淖重度污染;27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2.3%。
二、今年以来的工作进展
(一)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组织实施《陕西省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意见(2010-2020)》。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69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按照《关于开展全省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回头看"和县级水源地整治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要求,年初,我厅联合省水利厅对全省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此次检查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现场核查和问题交办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全省已完成整治的22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对全省77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231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156个,完成率为67.5%。
(二)黑臭水体整治
今年,经省政府同意,颁布出台了《陕西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明确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年度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并落实到具体水体。同时,督促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区)编制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公布。今年3月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范围内的城市黑臭水体及整治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除西安、铜川、渭南、榆林4市26处黑臭水体外,其他市(区)未排查出新的黑臭水体。截至目前,我省除西安市浐灞桃花潭和榆林市榆溪河2处黑臭水体正在加快整治外,其余24处黑臭水体整治均初见成效。
(三)水质预警和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延安、渭南、铜川3市为全国水环境达标滞后城市。我厅随即对全省50个国考断面水质进行了全面分析,分别向未消除劣Ⅴ类水质和不达标国考断面所在铜川、渭南、延安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发函预警,要求夯实主体责任,加快工作进度,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此外,我厅邀请相关专家,赴延安、汉中两市开展了国考断面超标问题和汉江流域部分断面总氮偏高问题的专题调研,向延安、汉中市政府函送相关调研报告,并根据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积极推进延河、汉江等重点流域污染治理。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以水质改善为核心,以落实"水十条"任务为抓手,统筹安排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紧盯劣Ⅴ类断面消除。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延安、铜川两市5个劣Ⅴ类断面,严格按照"一断一策"国考断面限期达标方案确定的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全力加快实施,确保辖区国考断面按期完成年度水质考核目标,力争消除劣Ⅴ类断面。
(二)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继续推进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组织对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其他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档案。
(三)推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按照《陕西省碧水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确保2019年底,实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率达到70%。
(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畅通公众举报渠道,早发现、早治理,防止出现新的城市黑臭水体,巩固治理成果。督促指导西安、榆林两市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确保按期全面完成我省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五)扩大流域水污染补偿范围。为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改善陕北地区水环境质量,我厅拟将流域补偿范围扩大到陕北地区,计划在今年内出台《陕西省清涧河、北洛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实施方案》。该方案将涉及清涧河、北洛河流域,适用范围包括延安、榆林两市。
以上是今天发布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处长吴忠涛:感谢高处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单位名称。
提问环节
中国环境报记者: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今年我省碧水保卫战工作方案主要任务包括哪些内容?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谢谢!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主任科员王龙:谢谢你的提问!针对这个问题我来做一个回答。今年工作方案主要包括15项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二是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专项整治。三是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整治。四是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五是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六是完善污水管网建设。七是规范污泥无害化处理。八是加快工业集聚区治污设施建设。九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十是提高再生水利用。十一是抓好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十二是防止地下水污染。十三是完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十四是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十五是提高环境风险防范水平。
今年的碧水保卫站方案"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为原则,在去年的工作基础和实际情况上确定了新的水质和重点任务指标。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亮点是明确了省级牵头部门职责和细化了各市区工作任务清单。方案共涉及8个省级部门,我厅的任务有8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任务5项,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任务4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的任务各1项。我们对各市(区)具体承担的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任务清单包括类别、重点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措施。谢谢!
陕西日报记者:2019年碧水保卫战工作任务目标已经明确,那么如何保障推进落实?谢谢!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主任科员王龙:谢谢你的提问!我们主要通过4个方面推进落实:
一是加强研判预警。《方案》中明确要求各市(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于每月10日前报送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省级各相关部门根据《陕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分工,做好配合工作,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研判,对进展不力影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的市(区)进行预警通报,加强对各市(区)工作的指导。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要求各市(区)每月向社会公布本行政区水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包括"红黄牌"企业名单、达标方案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区域水环境质量、重点排污单位等情况和环境违法典型案件等,每季度公布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安全状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严格督察考核。加强对重点用水单位、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规模以上入河(湖库)排污口的监管,通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专项督察、曝光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我厅牵头组织对各市(区)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对未通过年度考核的市(区),将报请省政府对其进行约谈。对未完成年度目标的地方,暂停审批和核准其涉水项目。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广泛宣传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工作及知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水污染治理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公众节水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保护水环境的良好氛围,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谢谢!
西部网记者:我省目前劣Ⅴ类水质断面有几个?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达到力争消除的目标?谢谢!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主任科员王龙: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省共有5个劣Ⅴ类国考水质断面,分别为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北洛河的田庄镇南城村、延河的阎家滩,铜川市石川河岔口断面。
为确保完成国家考核任务,达到水质目标要求,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分析调研工作。组织专家团队,针对相关市区的水污染防治现状进行深度调研,分析原因,为指导相关市区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明确指向性意见和建议,保障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二是加大技术支撑力度。在找准相关市区长期存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的基础上,从水污染治理技术方面加大支持。联合省科技厅开展了黑臭水体治理、劣Ⅴ类断面消除、汉丹江总氮控制、渭河总磷削减等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在延河、北洛河等重点流域开展技术转化与应用。
三是加强预警通报工作。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国考断面水质分析,对国考断面水质严重恶化、改善效果不明显、工作滞后的地市和流域及时预警;对工作推进不力、改善不明显的地市,将依照有关规定采取约谈、限批等措施。
四是加快实施"一断一策"方案。督促各相关市政府定期报告辖区劣Ⅴ类国考断面恶化的原因分析、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加快实施"一断一策"国考断面限期达标方案工作任务,确保辖区国考断面完成年度水质考核目标。谢谢!
西北信息报记者:水源地保护是水生态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省今年主要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谢谢!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主任科员王龙:谢谢你的提问!饮用水与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对水源地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我厅在水源地保护方面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回头看"工作。按照《关于开展全省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回头看"和县级水源地整治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安排部署,我厅联合省水利厅分三组对全省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全省已完成整治的22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
二是开展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对全省77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全面检查,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现场核查和问题交办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确保今年内完成全部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实现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231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156个,完成率为67.5%。
三是开展万人千吨水源地摸排工作。联合省水利厅印发《陕西省2019-2020年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摸底排查整治方案》,开展全省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其他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摸底排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谢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