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的水,到底能不能喝?正解来了!

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会听说,隔夜的水不能喝,因为怀疑隔夜水中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亚硝酸盐。事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近日,记者通过街头采访发现,确实有不少市民听说过隔夜水不能喝的说法。但是,很多人只是道听途说,究竟什么原因不能喝却并不知情。

记者为此采访了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的专家,专家表示,针对市民传言隔夜水中含有亚硝酸盐的说法,他们将通过试验进行验证。

专家共选用了自来水、纯净水、山泉水三种样品。首先,专家对三种水的原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进行了检测。经检测,三种水中均未出现亚硝酸盐。

检测完三种水的原水以后,专家又将三种原水煮沸再冷却后进行检测,结果水中出现了极低量的亚硝酸盐,其含量远远低于国家饮用水标准中对亚硝酸盐限值的要求。

煮沸的水中为何会含有微量的亚硝酸盐呢?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室主任徐春祥告诉记者:“这种亚硝酸盐可能是水中的硝酸盐,经过加热以后分解出的亚硝酸盐”。


专家又对三种水放置一天后亚硝酸盐的含量进行了跟踪检测,结果显示,这三种水的亚硝酸盐含量有了微弱的增加。徐春祥表示:“亚硝酸盐的含量略有上升,说明亚硝酸盐随着时间的变化是会有所上升的,但是上升的高低程度和水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

亚硝酸盐的含量再次增加后,这三种水还能安全饮用吗?徐春祥给出了如下建议:“从试验数据表明,只要是原水合格的,隔夜水的这点亚硝酸盐的变化,并不会对人体安全造成影响。同时,亚硝酸盐随着时间的变化,还会不断增高,因此我们建议如果放置时间过长的水,最好还是不要饮用。” 

相关产品

评论